×
先声村的传说

浏览次数:-作者: 方志办 信息来源: 转自本网 发布时间:2020-06-19 09:53:25

  兴宁市区西面与五华毗邻处有个山村,叫先声村。清代,曾姓家族在那里开发,故名曾坑。曾坑为何古时候却叫仙声村呢?皆因这村里有很多仙迹,如月塘、响水寨、金马坑、仙女岩、鸡仔桥等。

  传说很久很久以前的一天,天昏地暗,大雨倾盆。村北大山里突然山洪暴发,雌雄两条巨大蛟龙腾水奔出(后人把这两条山沟叫上蛟窝和下蛟窝)。雄蛟出来约500米后,回头等雌蛟,转了一个身子,形成一个大圆湖,直径约300米,人们叫它月塘。

  双蛟再冲500米,高兴地一跃而起,腾空而下,形成一处落差50米的小瀑布景观,发出震耳的声音,人们叫它响水寨,1970年建造成一个水库,叫响水寨水库。

  水库的右后方有个山沟叫金马坑。传说古时有个农民在此种田,一天午息时,朦胧中忽见两匹金光四射、奇特异常的金马在溪边吃草,不禁惊觉而大喊:金马!仙马!瞬间金马走下小溪,进入山洞,农民循踪而找,但见小溪的河床石上有几对马足印痕,一口深宽各约50厘米的不规则形的小水湖,据传湖里的水,即使天旱三年,也不会干涸。再走几米可见山脚下有高约2米的三角形的小山洞。这就留下了马踏丘、马足迹、马兜湖、仙马洞和金马坑等一系列的仙迹。

  村口山脚下河边有个宽10米、深10米,高2米的仙女岩,据传即使发大水,岩里的香炉、炉座、茶杯、签筒都会浮在水面,随水旋转,水退了,又会回到原处,好像没动过一样。传说曾经有七位仙姑在洞中打坐谈经。

  很久以前,村里来过一股贼群。他们半夜来到村中,贼头在马上迷迷糊糊地发现前边有一群小鸡正谨慎小心地走在那横架仙河两岸的独木桥上。猛抬头,只见半空云端上有位坐着莲花的女神,用拂尘一甩,顿时一阵猛烈风沙扑来,弄得人仰马嘶,贼群迅速退却,转身便见远处有一只高大如山的母鸡在前面咯咯引路。一眨眼,原来走进的是一条崎岖陡峭的羊肠山径,后人把这条山径叫鸡麻颈。鸡麻颈原是五华通兴宁的一条必经的山径,上山坡路须踏120个石阶(名百二断),再笔直而下陡峭的小山道路,山势非常险要。那座独木桥因有小鸡走过,因此后人把它叫鸡仔桥。此桥新中国成立前是木板桥,新中国成立后就改建成石板桥,改革开放后又在旁边建设一座长10米、宽8米的钢筋水泥桥,桥栏上刻着鸡仔桥三个大字,连接上村与下村。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