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扛起使命责任,展现担当作为--走好“十四五”发展新征程

浏览次数:-作者: 信息来源: 转自本网 发布时间:2021-01-26 15:01:21

  新陂镇位于兴宁市区西部,毗邻兴宁城区,素有兴宁西大门之称;全镇总面积43.51平方公里,辖13个行政村和1个居委会,总人口约4.3万人;境内地势平坦,农业发达,交通便利;辖区内有济广高速、广梅汕铁路、国道G205线、省道S225线经过;是“广东省教育强镇”“广东省优质稻种植与加工技术创新专业镇”“广东省残疾人工作先进镇”。

  2020年是不凡的一年,面对疫情带来的冲击和挑战,全镇在市委、市政府的科学部署下,众志成城、同舟共济,守住了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的防线,疫情防控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的同时,确保经济发展和社会民生的平稳运行。2020年也是奋斗的一年,“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即将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新陂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新陂镇党委政府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构建“一城一廊一带”发展格局,带领全镇干部群众不忘初心、开拓进取,全镇的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得到更好发展。

  一、战疫情,稳全局,守护人民生命安全

  2020年上半年,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新陂镇党委政府将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坚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迅速成立由镇党委书记为组长的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按照“1+6”架构设置工作组,明确责任分工;在全镇范围主要进村入口共设立20多个防疫执勤点,组织镇村干部24小时不间断严密检测排查,并通过各类媒介每天发布疫情防控知识,切实消除群众恐慌情绪,形成联防联控、群防群治良好局面,取得了疫情防控阶段性成果。

  二、重统筹、优环境,乡村振兴稳步前进

  让广大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是实现乡村振兴的根本目的,新陂镇党委政府始终坚持共同富裕的大方向,统筹规划,优化环境,因地制宜建设美丽乡村。一是持续加大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力度。扎实开展“三清三拆三整治”和“厕所革命”工作,70%以上的村达到了干净整洁村标准;在华新、三新、先声等村实施路基和水泥硬化3.4公里、水沟三面光工程30多公里,在华新村安装171盏路灯,进一步提升农村人居环境。

  二是积极推进“一村一品、一镇一业”发展,打造“一河两岸”农业产业景观带。在三新、新元、新金等村种植丝苗米1000多亩,扎实推进福庆沉香、乐仙油茶、沙田柚和腐竹、福民黄豆种植与加工、茅塘水产养殖等“一村一品”项目建设;依托“两镇五村”乡村振兴连片示范项目,串联起沿线的李洁之将军府、大天然生态园、围龙屋群、四季果蔬采摘园、丝苗米专业种植园,积极推进“文旅、农旅、养旅”融合发展。

  三、抓落实、重方法,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在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同时,我镇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坚决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持续对标“两不愁三保障”,落实“四个不摘”帮扶工作要求,在去年符合退出条件的362户827人建档立卡贫困户没有返贫的基础上,对剩余的3户10人全面落实挂牌督战,截至目前,全镇贫困人口已百分之百退出,华新村已退出省定贫困村行列;与此同时,新陂镇将继续探索建立防止返贫致贫的监测、预警、保障工作机制,坚持治贫与防贫相结合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果。

  四、强基础、激活力,基层党建全面加强

  新陂镇党委着眼基层,夯实责任,紧扣“落实基层党建责任”主线,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真正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定期对各党支部开展检查指导,进一步夯实基层党建三年行动计划,提高党建工作水平;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坚定了“四个自信”,增强了“四个自信”,切实做到了“两个维护”;持续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深入开展理论学习,不断提高党员干部政治素养,为镇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历史的画卷,总是在砥砺前行中铺展;时代的华章,总是在新的奋斗中书写。新时代呼唤新担当,新使命期待新作为,把握新形势,扛起新使命,我们将在充分总结以往成就的基础上,在更大的空间尝试“从零开始”,系统回答时代命题、完成历史使命、回应群众期盼。新陂镇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扎实工作、奋勇前行努力创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光辉业绩。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