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家盐焗鸡

浏览次数:-作者: 信息来源: 转自梅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发布时间:2021-10-15 11:08:02

  客家盐焗鸡

  客家人“无鸡不成宴”
餐桌上,一盘好鸡,总是能稳坐宴席C位
说到美味可口的好鸡
必然会提起梅州的
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
客家盐焗鸡啦

1-1512241U315429.jpg

  作为粤菜代表的盐焗鸡
是广东人最耳熟能详的日常
对广东的客家人来说
它已不是道菜,更是一种情怀

  盐焗鸡的来历,相传是从伏羲氏教民庖牺,把鲜鱼裹上泥巴投进火中烤的故事演化而成的。又传说在好几百年前,一位高人从外地买了一只肥鸡,准备带回家中过春节,但路途遥远,活鸡不易携带,便将鸡宰净用盐包封在包袱里。行至半途,前不着村后不着店,找不到吃的,只好学着家乡“叫化子”的办法,把鸡用纸包住,再糊上泥巴放进火堆中煨熟来吃,出乎意料,这样弄出来的鸡肉味道非常好!后来,这种食法不断改进,成为客家传统名菜。

1-200316203150G6.jpg

   梅州盐焗鸡是客家人的常用名菜,常用于筵席,素有“无鸡不成筵”之说。昔时,食用盐焗鸡是一种奢侈,一般人家在逢年过节才能享用或当贵重礼品馈赠亲友或长辈。随着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盐焗鸡已成为常见的传统美食,深受海内外人士的喜爱。2013年梅江区客家盐焗鸡制作技艺获批广东省第五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盐焗鸡的制法是:选用1.25公斤左右的嫩雌鸡,除去内脏,吊干,肚内放入一至二条大葱和少许姜片,然后用抹上少许油的纱纸喷湿,放进炒热的生盐内,用慢火焗30-40分钟即熟。熟后取出拆骨、撕肉,放进盘内造型,配上熟花生油或芝麻油拌的姜油上席。盐焗鸡有特殊的骨香味,进口嫩滑,并有温补功能。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