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赏灯节

浏览次数:-作者: 信息来源: 转自兴宁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2-02-14 14:55:41

  兴宁人过元宵节,叫“赏灯”。从正月初九至正月十六,天天都有某村某屋的赏灯盛会。

  赏灯,旧时一般有灯会,由灯会的首事负责办理。第一件事是请花灯,即到街上买花灯。花灯,身为圆形,竹篾做框,头和脚则为八角形。外层糊以花纸,并饰以剪纸工艺,造型华丽,颇有观赏价值。买好花灯后,由二人用竹竿抬着,竹竿要用红纸缠绕,以示吉祥。归时,一人在前,沿路点放大纸炮,并有锣鼓手一路叮叮当当,把花灯迎接回去。

  晚上,灯会办席,并大放炮仗,烧烟火(一种纸扎工艺),放孔明灯。人多的大屋,几百个孔明灯,同时升上天空,星月为之失色,一片红光闪烁,蔚为壮观。舞龙舞狮的不请自来,大都来者不辞,一直闹到深夜。

  有新灯的人家,则亲友临门,充满喜庆气氛。亲友送礼,有两件东西是不能缺的,一是串炮,一是新丁穿戴的衣帽。新丁家除了招待亲友,还要送酒给灯会,使参加灯会饮酒的人尽兴而散。

1.jpg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