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晚稻中后期主要病虫发生预报及防治意见

浏览次数:-作者: 信息来源: 转自兴宁市农作物病虫测报站 发布时间:2022-09-14 11:47:05

  根据近期对晚稻病虫发生实况调查,结合晚稻生育期、品种布局、历史资料及气象预报等因素综合分析,预计我市晚稻中后期病虫偏重、局部重发生。发生的主要病虫是:钻蛀性螟虫、稻飞虱、纹枯病、穗颈瘟等“两虫两病”,此外,跗线螨、细菌性病害等病虫在局部地方将有不同程度发生。现将主要病虫发生预报如下:

  一、主要病虫发生预报

  1、钻蛀性螟虫:预计中等、局部偏重发生,发生面积16.5万亩。据近期到各乡镇调查,以二化螟和大螟为主,亩枯心团一般田块12~25团,多的28~43团,最多的85团。亩残虫量一般田块115~239头,多的268~477团,高的812头,加权平均401头。

  2、第六代稻飞虱:预计重发生,发生面积22.5万亩。据近期到新圩、刁坊、罗岗、新陂、大坪、黄槐等地调查,百丛虫量一般田块173~452头,多的达839~1012头,以成虫和高龄若虫为主,早抛(插)田块已见初孵若虫。部分田块褐飞虱占33.5%,比常年发生早、占比大,而褐飞虱具有更强的繁殖力和为害力,若防治不力,容易造成“穿顶”。目前,正值孕穗期,食料丰富,禾苗茂密,田间荫蔽潮湿,适温高湿的田间小气候,十分利于稻飞虱生长繁殖。因此,今年要格外重视。

  3、纹枯病:预计偏重发生,发生面积17万亩。该病于8月中旬末开始发病,随后进入水平扩展。8月30日,刁坊、新圩、罗岗等镇调查,一般田块病株率9.1~18.5%,高的达31.5%。孕穗期至齐穗期是该病迅速扩展时期,近期午间时常下阵雨,高温高湿的条件下,病情将不断扩展。

  4、穗颈瘟:8月中旬初在新圩镇官丰村开始发现叶瘟,病叶率高达11.6-33%,病情指数1.2-2.8,经用药防治后,病情得到控制。

  我市美香占2号等稻瘟病感病和潜在风险感病预警品种(组合)有一定的种植面积。破口、抽穗期是易感穗颈瘟的时期,如遇多雨或露重天气,将有利穗瘟的发生危害。因此,请各镇(街)必须高度重视,认真抓好破口期及齐穗期的用药,确保晚稻增产丰收。

  5、水稻跗线螨:跗线螨个体小、生长在叶鞘内不易发现,危害症状抽穗后才表现出来,往往会错过最佳防治时期。而其结实率低、抽穗不灌浆的症状,农户往往会误认为是种子问题而导致群体性事件。因此,各镇(街)必须做好农户施药防控的指导工作。

  6、细菌性病害:今年早造,部分乡镇已发生白叶枯病,田间菌源已存在。据近日到坭陂等镇调查,部分田块已发生细条病。因此,应加强细菌性病害的防治工作。

  二、防治意见

  根据今年晚稻中后期病虫偏重、局部重发生的情况,各镇(街道)必须结合本地区实际,切实抓好稻飞虱、钻蛀性螟虫、纹枯病、穗颈瘟等“两虫两病”的防治工作,确保晚造增产丰收。具体意见是:

  (一)请各镇(街道)农业部门切实加强本地区田间调查,及时掌握本地区病虫发生动态,在做好晚稻健身栽培基础上,进行分类指导,提出切实可行的防治措施。

  (二)用药时间和方法,(掌握先破口先用药的原则):中早熟品种9月16~20日、中迟熟品种9月22~26日,主治钻蛀性螟虫、稻飞虱、纹枯病等病虫害

  1.防治稻飞虱可用25%吡蚜酮或70%吡蚜.肤虫胺等(保持浅水层3-4天);

  2.防治钻蛀性螟虫可用20%氯虫苯甲酰胺或6%阿维·氯虫苯甲酰胺等;

  3.防治稻纵卷叶螟可用5%甲氨基阿维菌素苯甲酸盐等;

  4.防治跗线螨可用5%阿维菌素分别在破口期和灌浆期各施药一次;

  5.防治纹枯病可用10%井冈霉素等;

  6.历史稻瘟病区、种植感病品种、已发生叶瘟及邻近田块可用2%春雷霉素或40%三环唑在破口期和齐穗期各施药一次防治穗颈瘟;

  7.防治白叶枯病、细条病,可用50%氯溴异氰尿酸(不能与有机磷农药混用);

  8.防治稻粒黑粉病,稻曲病等选用25%咪鲜胺。

  注:如遇雨天应抢晴施药,如药后遇雨水冲刷应及时补施对口农药。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