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陂镇:党建引领聚合力 群团激发新动能

浏览次数:-作者: 信息来源: 转自本网 发布时间:2023-06-01 10:57:01

  群团事业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新陂镇把抓群团建设作为党建工作的重要一环,在“建”上吹响“集结号”,在“带”上架起“连心桥”,不断释放群团组织建设活力,着力构建以党组织为核心、工青妇为联动的党群共建工作新格局。

  党建带妇建,“巾帼”映红半边天

  “孩子们,你们知道中共一大在哪里召开吗?你们知道红船精神吗?”5月28日上午,在新金村党群服务中心,镇域留守儿童正专心致志地倾听村妇联主席童小超讲述伟大共产党的曲折经历与百年荣光,爱国情怀与对党的诚挚敬意也从孩子们的眼中流露出来。

  据悉,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重要论述和致中国儿童中心成立 40 周年贺信精神, 在“六一”国际儿童节来临之际,新陂镇妇联联合兴宁市彩虹妇女儿童服务中心,在新金村党群服务中心举办“少年儿童心向党 争做‘四个自信’好孩子”庆“六一”党史学习及“安全童行”活动。在浸润浓厚爱党爱国氛围的活动现场,志愿者们接着以“安全童行 护航成长”为主线,通过PPT、播放视频、情景模式、看图解、有奖互动小游戏等形式,系统地给孩子们普及了防溺水、防性侵害、防网络诈骗、远离毒品、文明出行等系列安全教育知识,让孩子们在寓教于乐中收获了识别风险和处理应对各种意外事件的本领。

  近年来,新陂镇将党建的温度与妇女儿童的幸福指数紧密相连,以党史学习教育和安全教育为主线,持续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发挥妇联执委、巾帼志愿者、社会爱心人士作用,厚植少年儿童的爱党情怀、守护他们的身心健康、提升他们的幸福指数。同时,依托“妇女之家”等阵地,以“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为着力点,组织群众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反家庭暴力法》,凝聚巾帼力量关心关爱妇女身心健康、生产生活,切实将妇联的组织优势转化为提升家庭文明风尚的社会服务效能。

  党建带团建,汇聚青春正能量

  “伯伯,我们来看您了”“这段时间身体怎么样啊?”这是团镇委组织青年志愿者常态化深入敬老院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的一个缩影,志愿者们贴心询问老人们的生活日常和身体状况的同时,为老人们整理内务、打扫房间卫生,还为老人们带去文娱节目,让老人们真切地感受到党委、政府的关怀和温暖。

  圩镇街道、房前屋后、村道边,总能看到身穿红马甲的身影,或三人、或两人成组,拿着扫把、火钳、簸箕,仔细清扫沿路的垃圾、落叶,对街头巷尾乱堆乱放杂物进行“地毯式”清理,这是青年志愿者们为持续巩固和深化城乡环境综合治理成果做好表率、当好先锋、守好岗位的又一缩影。

  新陂镇坚持以党建促团建,以建设服务阵地、拓展服务内容、丰富服务方式为举措,在常态化做好志愿服务活动之余,积极招募返乡大学生志愿者、青年志愿者开展青春建功行动,不断增强共青团服务青年的能力和效果;同时,依托主题党日活动、五四青年节、“青年大学习”、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载体持续用党的思想武装青年、用党的信仰引领青年、用党的事业成就青年,推动党建带团建工作提质拓面,为基层治理凝聚青春力量。2023年,新陂镇委荣获“2022-2023年度梅州市五四红旗团(工)委”称号 。

  党建带工建,工会激发新动能

  “加入工会,当您的劳动权益如工资、福利、社会保险等权益受到侵害时,工会帮您解决......”新陂镇工会持续推进镇域新业态劳动者入会工作,组织工作人员积极向镇域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派发《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手册》《粤工惠会员普惠服务与福利》等宣传资料,介绍新业态入会福利和工会服务,耐心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答疑解惑,手把手引导他们注册入会。

  近年来,新陂镇聚焦新时代党的群众工作新使命、新要求,坚持党建带工建、工建促党建,聚焦加强新时代职工思想政治引领,通过宣讲、发放宣传册、互动交流等形式,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党的十九大、二十大精神进行系统阐释和深入解读,激励干部职工、群众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展现新气象、新作为;同时,积极组织开展篮球、足球、羽毛球、乒乓球等比赛,进一步展现干部职工精神风貌,凝聚干事创业合力;多渠道解决职工的实际困难,积极开展看望慰问生病住院及困难干部职工活动,提升工会会员归属感,推动党工组织同心合力、同频共振、同向发力。今年,新陂镇工会在“2023年兴宁市庆‘五一’‘中国梦 劳动美-凝心铸魂跟党走 团结奋斗新征程’职工羽毛球比赛”中喜获组织奖,工会会员钟文杰取得机关组男子单打第四名的好成绩。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