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陂镇:党建引领部门联动,筑牢防溺水“安全堤”

浏览次数:-作者: 信息来源: 转自本网 发布时间:2023-07-06 16:44:52

  “暑假快到了,家长们务必高度重视,一定要告诉孩子们不能私自下河游泳,不去山塘、水库等地方玩耍,发现有人落水要及时报警,特别是不会游泳的,不要盲目下水……”日前,在新陂镇中心小学举办的“防溺水防欺凌安全教育专题活动暨学生家长会”活动上,新陂镇人大主席张建明向该校五、六年级学生家长作防溺水宣贯,并结合近几年发生的溺水案例,谆谆告诫学生家长要切实关心未成年孩子的成长,依法加强对他们的防溺水教育和监管,引导他们加强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

  据悉,为进一步加强学生安全教育工作,提高学生家长防溺水安全教育重要性的认识,新陂镇组织文教旅体、派出所、社工站、镇中心小学联合开展此次宣贯活动,活动通过观看警示教育片、讲解防溺水安全知识、邀请家长代表作主题交流发言等方式,切实提高家长防溺水安全监管意识,为孩子们的平安度夏增添一道安全“防护墙”。

  每逢暑假,农村青少年儿童防溺水始终是村民群众操心烦心的难点,更是基层党组织工作的重点。为严防未成年人溺水事故发生,增强群众防溺水安全意识,今年,新陂镇更是早谋划、早部署、速行动,突出党建引领,凝聚基层党员干部力量,多措并举守护防溺生命线。

  明责到位,夯实“责任观”。新陂镇高度重视,将防溺水工作纳入党委政府重要议事日程,成立工作领导小组,细化工作方案,多次召开专题推进会,进一步夯实村(居)管理责任、部门监督责任、学校教育责任、家长监护责任,构建“职责分明、任务清楚、齐抓共管”的防范未成年学生溺水安全管理责任体系。

  设施到位,筑牢防护网”针对镇域600余处山塘、水库、河道、水井、鱼塘等水域,建立管理台账,落实包保责任,充分发挥镇村干部、网格员、志愿者、社工、中小学教师等多方力量,扎实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行动;同时,更换和新增警示牌650余块,投放救生绳、救生圈、竹竿等一批救生设备,严防溺水事故发生。

  宣教到位,织密“教育网”。以中小学作为宣传重点,深入校园开展“防溺水安全讲座”,加强学生的自我保护意识,营造“防溺水”安全教育氛围,持续引导青少年自觉主动增强安全防范意识;充分利用镇网站、公众号、微信群、悬挂横幅、LED电子显示屏、流动宣传车、5G大喇叭、印制防溺水环保袋,广泛宣传防溺水安全常识;组织镇村干部、网格员、志愿者、社工、人大代表开展进户走访宣传,让每一位监护人都知道自己的义务和防范重点,切实担负起监护责任,共同构筑夏季安全防护网,严防溺水情况发生。

  群众安全无小事,肩上责任大于天。下一步,新陂镇将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坚持党建引领,凝聚党员干部力量,不断加强防溺水宣传和水域安全隐患巡查力度,将防溺水工作做细、做深、做实,筑牢防溺水“安全堤”,护航青少年儿童健康成长。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