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兴宁:全面推行林长制 高质量推进绿美兴宁生态建设

浏览次数:-作者: 信息来源: 转自兴宁发布 发布时间:2023-06-09 11:28:57

1.jpg


6月2日,市委书记、市绿美兴宁生态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市林长制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宋才华主持召开全市绿美兴宁生态建设暨林长制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听取我市绿美兴宁生态建设及林长制工作情况汇报,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工作。市领导洪国华、邓强、陈日新、朱志勇等参加了会议。

2.jpg

会议强调,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关于深入推进绿美广东生态建设及林长制工作的部署要求上来,找准兴宁定位,准确把握生态与发展的关系,全面推行林长制,持续加强森林资源保护,不断筑牢生态安全屏障,高质量推进绿美兴宁生态建设。

3.jpg

一要不断加大林分的升级改造。全面落实林长制,抓好残次林、水源林、火烧迹地种树,加快裸露山体修复、废弃矿山改造修复,通过科学规划、搭配森林的构成树种,持续优化林分、改善林相,不断扩大绿量、提高绿质、增加绿效,扎实推进森林品质提升建设工程。

二要扎实推进重点区域绿化美化。实施城乡增绿添美行动,围绕高速公路、国省道沿线和工业园区、城郊周边等重点区域,充分发挥乡贤力量,持续推进“我为兴宁种棵树”活动,切实调动起广大群众参与绿美兴宁生态建设、保护森林资源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营造全社会参与绿美兴宁生态建设的良好氛围,营造“城在林中、路在绿中、房在园中、人在景中”的绿美城乡人居环境。

三要强化森林资源保护。抓紧抓实森林防灭火、森林督查问题图斑整改、生态物种保护、森林病虫害防治等工作;加大林长巡林和护林员巡护力度,强化森林防火宣传教育,严格管控和查处野外火源,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确保森林安全稳定。严厉打击非法侵占林地、乱砍滥伐林木等破坏森林资源违法行为,推动林业产业发展。

四要探索林业产业发展新业态。抢抓我市被列为国家、省油茶生产重点县的机遇,主动作为,做大做强油茶特色优势产业,改造低产油茶,培育良种油茶,扶持壮大油茶企业,实现油茶产业提质增效;要切实落实油茶生产发展责任制,将油茶造林任务落实到镇村,落实到山头地块,确保按时完成年度造林绿化任务。要大力发展林下经济、森林旅游等生态产业,推动林业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促进产业增效、农民增收、农业增强。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