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党建引领助春耕,奏响农忙奋进曲

浏览次数:-作者: 信息来源: 转自本网 发布时间:2023-04-13 16:50:45

  一年春作首,百业农为先。为全力做好春耕生产工作,坭陂镇党委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在服务春耕生产中的“红色引擎”作用,全力备春耕、强服务、抢农时,守牢粮食生产“红线”,绘出春耕生产高质量发展“绿色画卷”。


党委统筹“聚力”,当好春耕备耕“主心骨”

  走进九子坑河宣明村段,碧空彩云,小桥流水,稻田人家,一幅优美的生态画卷呈现在人们眼前,谁也想不到半年前,这里还是一条杂草丛生、灌溉困难的小河流。在了解到村民反映河流灌溉难题后,坭陂镇党委积极调研,争取上级资金300多万元,开展了九子坑河治理工程建设,清淤河道1.683km,修建护岸1.839km,修建2座陂头1座行人小桥,惠及将军、宣明、新民等沿线3个村1250多亩农田。“以前这里是臭水沟,发大水就会浸,旱时水位低,引水困难,修好后,不仅灌溉更方便,环境也好了很多。”一位正在插秧的农户阿姨说道。

1九子坑河治理前.png  

(九子坑河治理前)

1681376908067.png

  (修缮后的九子坑河陂头)

  在陂新村,一台挖机正在紧锣密鼓的工作着,开渠、清淤、平整……在了解到陂新、新民、东联3个村的村民反映灌溉困难后,坭陂镇党委多方筹措资金30万元,对3个村沿线1公里主灌溉水沟进行三面光修建及清淤工程,预计6月初竣工,建成后将惠及沿线3个村400多亩农田。

  3陂新村段水渠施工现场.png

(陂新村段水渠施工现场)

  为统筹谋划好春耕备耕工作,坭陂镇党委坚持早安排早部署,着力提升农业生产能力基础,加强民生工程建设,组织党员志愿者、农技人员、村“两委”干部、驻村工作队开展“敲门行动”,深入群众面对面、零距离了解春耕生产需求、存在困难等。2022年10月至今,坭陂镇党委及各村党支部共投入270多万元,修建灌溉沟渠180条,平整机耕道24条,打井9眼,有利的保障了农事生产正常开展。

  

支部引领“发力”,争做春耕备耕“贴心人”

  自3月24日以来,连续的降雨天气导致坭陂镇部分比较低洼的农田不同程度受灾。3月25日下午,在接通一个求助电话后,红卫村党支部带领党员干部闻“汛”而动,忙碌了起来。

  3月26日清晨,在红卫村高田莹,50多亩的冬瓜田,终于探出了头。承包这片土地的农户张伯激动地说,“如果不是村干部,这片冬瓜田可能就要毁于一旦了。多亏了村里,弄来了4台抽水泵,连夜抽水,昨晚下那么大的雨,他们帮忙守到凌晨4点,水排清后他们才回家,很感激。”3月25日下午,负责高田莹的村干部在接到张伯的电话后,一直与农户守在这片冬瓜田,帮农户抬高化肥,清理沟渠杂草,不时关停发热的抽水泵等……“化肥有些还是浸了,没能全部抢修到,还是有点可惜。”经过一夜奋战,雨水已经退去,他仍然感叹农户受到的损失,全然没顾自己一身疲惫。

4连夜奋战后,高田莹受浸的冬瓜田积水慢慢退去.png

  (连夜奋战后,高田莹受浸的冬瓜田积水慢慢退去)

  不管刮风下雨还是严寒酷暑,坭陂镇各村级党组织充分发挥“一线指挥部”作用,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风里来雨里去,干旱酷暑在田地。积极整合驻村“第一书记”和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员、驻村律师、“田秀才”与“土专家”等优秀人才组建党员春耕服务小分队,为农户和包耕大户、企业等排忧解难,让党旗在春耕一线高高飘扬。各党支部的贴心服务,有效调动群众土地流转的积极性,也留住了种植大户及企业,自2021年至今,全镇流转土地10826亩,既有利解决了周边部分群众的就业问题,实现了村民们既能兼顾家庭也能“不出家门挣钱”的愿望,又增加了村集体收入。


党员下沉“增力”,织密春耕备耕“保障网”

  “手把青秧插满田,低头便见水中天。六根清净方为道,退步原来是向前。”在将军村的田地里,一支由党员志愿者、巾帼志愿者以及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服务队组成的春耕服务小队正在弯身插秧,动作娴熟敏捷,不一会儿,一排排秧苗整齐地站立在了水田中。在文东村,由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组成的春耕志愿服务小队,同样也在忙碌着。

  将军村党员志愿者、巾帼志愿者联合开展“助力春耕生产”主题党日活动.png

(将军村党员志愿者、巾帼志愿者联合开展“助力春耕生产”主题党日活动)

  东红村党支部组织党员、群众清理水渠.png

(东红村党支部组织党员、群众清理水渠)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年好景在春耕。为了抢抓农时,坭陂镇广大党员坚持走在前、当表率,第一时间下沉到一线,走进每家每户和田间地头宣传惠农政策,激发农户春耕备耕积极性,发动农民群众及早投入春耕生产。截至目前,党员干部共计100余人参与到“助力春耕生产”主题党日活动中,发放惠农政策宣传资料及春耕春种倡议书500余份。各村级党支部把“主题党日”搬到“田间地头”,充分调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服务队、妇联执委、社工等多方力量,针对耕作困难的农户,提供耕作服务,全方位护航春耕生产。

  下来,坭陂镇将继续以党建引领为抓手,切实帮助农户解决在农业生产中遇到的各类困难和问题,全力保障春耕工作有序推进,助推全镇乡村振兴工作高质量发展。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