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坭陂镇动员多方合力 筑牢防溺水安全防线

浏览次数:-作者: 信息来源: 转自本网 发布时间:2023-08-25 15:47:14

  时值处暑,暑期将过,连日的降雨增添了一份凉意。坭陂镇村镇干部依然不敢懈怠,动员各方力量,继续做好防溺水工作,守护学生暑期安全。

  党建引领 责任到人

  孩子是家庭的希望、国家的未来。坭陂镇由于山塘较多,缺乏父母监管的农村留守学生较多,防溺水工作形势严峻。镇党委、政府多次召集镇村干部召开专题会议,按照《2023年坭陂镇预防学生溺水专项治理工作方案》要求开展相关工作。

  生命安全责任重于泰山,我镇严格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以村(居)党支部书记为第一责任人,支部党员参与的形式,将防溺水工作与志愿服务结合起来,将防溺水工作与党日活动、党员“亮身份”结合起来,提高辖区党员责任意识,开展危险水域全面排查整治,配齐警示牌、救援设施等;统计未成年人信息3795人,由党员包户负责,在青少年身边筑牢安全堡垒;形成工作台账,由村委每月上报工作情况。

  宣传引导 关爱到家

  预防溺水工作,重点在宣传。放假前,我镇联合辖区中小学校做好校园防溺水宣传,开展6场防溺水应急演练,把防溺水教育落实到每一位学生。同时,我镇充分利用宣传视频,村5G大喇叭,宣传手册开展群众防溺水教育,播放宣传电影1次,出动宣传车60多次,大力普及防溺水安全知识。村(居)干部对建册的辖区未成年人开展入户家访宣讲工作,确保每家每户知晓看护责任,对于父母外出打工的留守儿童,也送上关心关怀,让孩子度过一个愉快的假期。

  经过宣传,我镇居民大大提升了防范意识,形成了社会合力。7月,一热心村民发现一偏僻山塘常有儿童私自下水,主动联系工作小组,相关负责人到现场查看,对在玩耍、游泳的儿童进行劝返,并告知家长对其进行教育,防止溺水事故发生。

  技术引进 守护到位

  加强巡查巡护,做好应急救援准备,兜牢安全网。7月,在暑期防溺水工作压力最大的时候,广州移动天河分公司捐赠2台移动5G视频AI防溺水智慧哨卫杆,目前,已安装好设备并投入使用,该系统通过自动检测进入水域防控区的人员、触发预警通知、远程大喇叭喊话、一键求助等功能,将现场情况及时反馈给村(居),确保24小时全面监管。同时,32支村级志愿服务队在重点时间段、重点地段进行巡查,以“人防+技防”缓解了我镇防溺水工作压力。

  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是家校社共同责任。坭陂镇积极动员多方力量,形成家校齐抓共管,社会联防联动格局,筑牢学生安全屏障。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