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坭陂镇首个“乡村振兴帮扶车间”:政企搭台齐发力,人产融合共发展

浏览次数:-作者: 信息来源: 转自本网 发布时间:2023-10-13 16:07:56

  近期,坭陂镇首个“乡村振兴帮扶车间”在兴宁市坭陂镇名信电子厂正式挂牌。坭陂镇党委、政府深入企业调研,助推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以下简称“工作队”)与企业达成共识,共建“帮扶车间”发展模式,推动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带动了群众增收致富。

1.jpg

  

    大厂带小厂 就近就业惠民生

  2021年,经营电子厂的河心村乡贤郑满华回到坭陂,调研办厂条件,最终选址坭陂镇宣明村开办分厂,成立了兴宁市坭陂镇名信电子厂。

  电子厂现设“母车间”1个,常年订单稳定,有固定员工58人。在原址外另有两间与本镇小工坊合作的“子车间”,承接“母车间”分配的大订单,通过技术培训和指导,以“母公司”提供机器+原材料,“子车间”提供场地+人工的合作发展模式,为附近村民提供家门口的灵活就业岗位。这种创新模式,一方面降低了企业管理成本,利于培育扩大生产;另一方面,充分考虑农村劳动力的现实情况,挖掘本地低收入剩余劳动力潜能,具有长效性。

  目前,子母厂共吸纳农村劳动力就业逾百人,未来计划扩招90个就业岗位,带动周边村民就业,实现稳定增收。

2.jpg

  

    大局顾小我 共同发展忙事业

  在名信电子厂中,听障人士小李正将手中的电子元件一个一个过机组装,一整套工作流程有条不紊。“电子厂为我们这些特殊群体提供工作岗位,教给我们技术,使我们有一技之长,可以更好地融入社会。”小李用手语表示,作为厂里工作年限最长的残疾人,小李从一名普工成长为技术师傅,从在家赋闲到成为家里“顶梁柱”,平等的劳动机会使他自立自强。

  厂里,小李不是个例,车间还有三名残疾工人在忙碌。如果不是负责人郑满华介绍,他们看起来与普通工人并没有什么不同,“他们比普通人更加认真、勤奋,我平时用简单的手语与他们沟通交流,给予平等对待和鼓励。”郑满华称赞道。工作队队长江世军表示:“我们将积极为有劳力脱贫群众链接合适岗位,帮助脱贫户、就业困难人员在‘家门口’稳定就业、增加收入的同时又能解决企业用工需求。”

  “帮扶车间”将发展产业、促进就业、稳定脱贫等工作结合起来,推进乡村振兴人产融合发展。

3.jpg

  

    大家连小家 互帮互助暖人心

  “每天早上8点到厂里上班,离家近,可以照顾小孩。厂里还留有办公室供孩子自习,小孩放学后可以去里面看书、学习。”作为两个孩子的妈妈,陈姐对自己的工作很满意。进厂两年来,凭借优秀的工作成绩,她被培养为车间品质主管,工资也翻了一番,提升了家庭生活水平。

  厂里的员工大多数是留守妇女,传承着客家妇女“能顶半边天”的坚韧品格,也蕴含着与人为善、注重教育的乡风民情。每逢传统节日和重要节庆日,厂里都会组织各种活动;对考上重点高中、重点大学的职工子女进行奖励,鼓励他们认真学习,回报父母;工友家中有人生病、出现困难时,大家也纷纷伸出援手……

  在“帮扶车间”这个“大家庭”,勤劳致富,自力更生创造美好生活的劳动氛围浓郁。

4.jpg

  接下来,坭陂镇将积极推动乡村产业发展,落实企业优惠政策,动员更多经济能人、乡贤回乡投资建厂,鼓励乡镇工厂打造就业帮扶车间,提供困难群众就业岗位,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形成长效帮扶机制,确保稳岗就业工作落到实处。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