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满地是“黄金”!兴宁市坭陂镇的玉米丰收啦!

浏览次数:-作者: 信息来源: 转自掌上梅州 发布时间:2023-11-22 09:51:27

  近日,兴宁市坭陂镇玉米喜迎丰收,农人抢抓有利时机采收,田间地头一派繁忙。

  

  坭陂镇千亩玉米喜获丰收。

  

丰收正当时,农人采摘忙

  在坭陂镇将军村,举目眺望,成片成片绿油油的玉米田让人看着赏心悦目。一排排玉米秆整齐挺拔,颗粒饱满的玉米果穗挂在粗壮的玉米秆上。农人穿梭在玉米丛中忙着采收,只见一掰一扯间,一个个成熟的玉米棒被采摘下来,不一会儿就装了满满一袋。紧接着,装好袋的玉米被搬到了玉米田旁的田间小路,打包好后马上就被装车运往珠三角地区各大商超、批发市场。

  

  

  “将军村种植了500多亩玉米,十几个普通农人一上午能采摘4000—5000斤。如果是专业团队,采摘速度要翻番。”广东利雅农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利雅公司”)总经理林利玉一边说,一边随手剥开一个玉米的“外衣”,晶莹剔透、颗粒饱满的玉米粒展现在眼前,鲜玉米的清香扑鼻而来。一口咬下去口感脆甜、饱满多汁。“受前期雨水多影响,这一批秋茬甜玉米产量相对较少,不过长势好、品质佳,平均亩产1500—1800斤,全年两造的亩产量4000—5000斤。”林利玉表示,由于品质佳,该公司生产的甜玉米并不愁卖,甚至不时有商家直接来到田间进行收购。

  

土地不撂荒,发展添希望

  望着坭陂镇连片郁郁葱葱的玉米田,很难想象它以前杂草丛生的模样。

  坭陂镇土地资源丰富,平地多山地少,适合机械化、规模化耕作,但由于个人种地效益低、年轻劳动力少,很多土地都被闲置了。2021年,来自广州市天河区的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协助坭陂镇党委、政府积极引进利雅公司,流转土地因地制宜发展玉米产业。

  为了保障产业顺利推进,坭陂镇党委统筹“聚力”,当好复耕复种“主心骨”,坚持早安排早部署,着力提升农业生产能力基础,加强民生工程建设,组织党员志愿者、农技人员、村“两委”干部、驻村工作队开展“敲门行动”,深入群众面对面、零距离了解耕作生产需求、存在困难等。2022年10月至今,坭陂镇党委及各村级党支部共投入270多万元,修建灌溉沟渠180条,平整机耕道24条,打井9眼,有力保障了农事生产正常开展。

  

  

  “我们把流转的土地整理成适合机械化作业的连片土地,通过滴灌技术和水肥一体化技术等先进方法,节约人力和化肥,确保玉米健康生长。目前我们公司在坭陂共流转土地3000多亩,今年种植了1000亩甜玉米,其余种植饲料玉米,预计今年能实现产值800多万元。”林利玉表示,甜玉米可以销往市场,饲料玉米和甜玉米秸秆经过加工可以作为该公司2000多头安格斯牛的主要饲料,而副产物牛粪充分发酵后,还可以生成有机肥返田,形成循环农业体系。

  

种出“金棒子”,收获好日子

  在将军村玉米田里,与丰收场景截然不同的种植忙碌场景也正在上演。铺管、下秧盘、种玉米苗……各项工序井然有序地开展。“一年四季都可以种植玉米,为了保障采收有序,我们采用分批种植模式。不同片区错开时间种植,收获时间自然也就不同。”林利玉表示,目前坭陂镇陂宁村、将军村、宣明村等多个村已实现规模化种植玉米,玉米产业已然成了当地的富农兴村产业,带领着村集体和农户增收致富。

  

  

  坭陂镇玉米产业为村民就近就业提供了平台,一年能够带动就业约3万人次。自引进玉米产业开始,来自陂宁村的刘小娟就在玉米种植基地工作,靠着踏实努力,如今已成为片区小组长,每个月的收入超6000元。她说:“玉米产业让我实现了‘家门口’就业,既能赚钱养家,还能兼顾照顾家庭,日子越过越好,我感到很满足。”

  近年来,坭陂镇坚持以特色产业发展作为乡村振兴的先手棋和突破口,盘活土地资源,积极引进现代种养业,成功发展起了玉米产业、丝苗米产业、鸽产业等特色产业。接下来,坭陂镇将立足资源禀赋,持续做好做实融合发展文章,为兴宁高质量发展聚势赋能。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