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贺!梅州市军创企业在第三届广东省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大赛中喜获二等奖

浏览次数:-作者: 信息来源: 转自梅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发布时间:2023-03-14 10:23:46

  图片

  图片

  

       人勤春来早,春暖花开喜事来。3月10日,由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广东省教育厅等12个部门主办的“建行杯”第三届广东省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大赛在广州市白云国际会议中心圆满落下帷幕。通过精心谋划,积极备战,激情发挥,我市推选的项目——“陈小鸽预制菜:推动兴宁鸽产业集群发展”项目荣获现代农业组二等奖

  

图片

       本次大赛以“戎耀南粤·创享未来”为主题,共设“新兴产业”“传统产业及生活服务业”“现代农业”等3个赛道,涵盖现代农业、生活服务、人工智能、云计算、互联网+等不同行业细分领域。自2022年5月启动以来,我市退役军人事务局高度重视,把组织军创企业参加创业创新大赛作为培树创业典型的重要举措,广泛组织发动全市军创企业和退役军人创新团队报名参赛,组织举办了梅州市第一届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大赛,选拔出“医养结合”、“小服务孕育大产业,打造客家阿姨家政全产业服务链”和“陈小鸽预制菜:推动兴宁鸽产业集群发展”等3个优秀项目参加省复决赛。

图片

       大赛邀请30位专家评委进行现场评审,最终决出一等奖3个、二等奖6个、三等奖9个和18个优胜奖。其中,我市参赛的“陈小鸽预制菜:推动兴宁鸽产业集群发展”项目力压群雄,挺进决赛,荣获现代农业组二等奖,充分展现了我市退役军人勇立改革开放潮头,勇担经济发展重任的时代风采,发挥了典型引路、示范带动作用。

图片

        下一步,梅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持续实施“梅州军创”品牌工程,通过政策扶持、创业培训、税收优惠等措施,全力推动退役军人高质量就业创业。同时,积极培树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典型,进一步发挥创业带动就业作用,展现退役军人创业创新精神,营造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的良好氛围。

陈小鸽预制菜:推动兴宁鸽产业集群发展项目介绍

图片

       项目营销合伙人王健午,曾服役于湖北广水某空降兵部队,获得过优秀士兵2次,集体三等功1次,优秀党员3次。现任鸭桥村党总支部副书记。于2018年3月创建梅州市闲想食农产品销售部和退役军人电商服务站。其中,陈小鸽预制菜系列产品是闲想食主打产品。闲想食通过与金绿公司合作,帮助后者完善其饲料、养殖、屠宰、加工、销售的产业闭环,采取“公司+合作社+退役军人+实体店”的发展模式,带动了50多名退役军人进入肉鸽产业,推动了兴宁鸽产业集群快速发展,取得了较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同时积极组织贫困户和退役军人培训,学习通过电商销售陈小鸽系列产品,增加退役军人收入。

图片

       陈小鸽预制菜项目通过肉鸽养殖、产品加工、品牌销售产业一体化发展,大力推动兴宁鸽发展预制菜产业,带动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目前,梅州金绿公司陈小鸽预制菜加工基地已建成了全省最大的肉鸽现代化屠宰生产线,年屠宰量可达1500万只,拥有HACCP认证和供港资质,是广东省出口示范基地。同时已建成肉鸽预制菜食品加工厂,成立了广东省岭南特色食品工程技术肉鸽研究中心,研发了肉鸽卤制品(盐焗乳鸽、酱香乳鸽、香辣乳鸽)、肉鸽休闲食品、自加热鸽子汤等畅销产品。陈小鸽风味乳鸽预制菜日销售量约1万只,自热鸽汤月销售量在3万罐左右,2023年鸽子产业总产值预计2亿元,其中预制菜产值占比30%。通过预制菜加工,企业提高了农产品的附加值,带动养殖户户均增长20%的经济效益。

图片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