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提质赋能为抓手,擦亮广东军创品牌——广东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高质量发展纪实(中)

浏览次数:-作者: 信息来源: 转自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发布时间:2023-03-20 09:23:13

  广东是创业的热土、沃土。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广东省充分发挥产业经济发达、就业创业空间巨大的优势,积极打造“广东军创”品牌,引导退役军人投身创业创新热潮,以创业带动就业,以创业促进创新,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乡村振兴建设、两个合作区建设等国家战略的重大机遇中,闯出新天地、干出新业绩,为广东高水平推进现代化建设贡献退役军人力量。

  落实“军创策”,织密“政策网”

  确保发展根基“牢固”

  围绕打造“广东军创”品牌工程,落实完善创业扶持政策,大力实施小额创业免息贷款、创业孵化服务补贴、创业场地租金补贴、创业带动就业补贴等政策,发放⼀次性创业补贴7000余万元,为退役军人减免税收6.56亿元。推动“广东省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政策指引”项目建设,汇集98个政策项目,制作标准办理流程图文和配套动漫视频,生成⼆维码,推动各项政策的宣传普及、落地落实。


  


  建立“军创库”,筑牢“蓄水池”

  确保数据平台“支撑”

  与农业农村、市场监管等部门进行数据比对,建立军创数据库,广东省退役军人涉及市场主体(含企业、个体工商户、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等)375432家,其中在营的市场主体177674家,涉及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法定代表人140007人。采集由退役军人创办的9813家农林牧副渔企业、3852家农民专业合作社、6828家家庭农场的数据信息为服务退役军人投身创新创业提供数据支撑。


  


  开设“军创营”,打造“集团军”

  确保能力素质“提速”

  依托优质社会培训资源,开设“军创100”创业培训班,培训学员200人,精细区分初创企业经营者能力提升和乡村振兴“双新双创”两类培训,给予每人1.5万元学费资助。本次大赛组织开展“广东军创”交流营活动,组织晋级决赛的36个项目企业负责人进行集中交流,通过创业政策解读,经验分享、前往粤港澳大湾区独角兽企业参观交流等系列活动,进⼀步开拓视野,提升能力素质。


  


  打造“军创园”,构建“广东舰”

  确保社会资源“合力”

  围绕“学历教育、技能培训、就业见习、创业孵化”四位⼀体的要求,在全国率先出台广东省退役军人教育培训(实训)示范基地、创业孵化示范基地认定办法,认定10家省级示范性基地,并分别给予每家200万元、50万元奖补。依托广州国家现代农业科创中心,建立“广东省退役军人农业双新双创服务中心”,为全省退役军人提供农业技术、培训、信息、孵化、金融、商贸等全链条、一体化的双创服务。


  


  举办“军创赛”,打通“快车道”

  确保创业路径“通畅”

  成功举办三届广东省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大赛,完成了广东省退役军人创业项目库建设,1238个项目成功入库,发掘出⼀大批优质项目,上线了大赛永久官网和统⼀报名系统,省本级提供244万元赛事奖励资助。本次大赛首次采用“省市联动”的方式办赛,在全省公交、地铁、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等共计5万多个媒介平台宣传,发动713个项目报名参赛,媒体报道700余篇次。


  


  组织“军创展”,搭建“大舞台”

  确保创业成效“亮眼”

  2022年,首次在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上设立“广东军创乡村振兴”主题馆(以下简称“军创馆”),遴选全省21个地市近30位优秀退役军人创办的企业或合作社参展,被农业农村部市场与信息化司司长唐珂评价为“展会最具亮点的展馆”。2021年在中国·深圳(第7届)国际现代绿色农业博览会设立“广东军创·乡村振兴”专区,推广军创项目,现场签订采购订单115万,助力退役军人农产品销售,引导广大退役军人积极投身乡村振兴。


  


  用好“军创榜”,激发“驱动力”

  确保创业氛围“浓厚”

  推荐刘定、陈福全、刘利华、李炳方、钟宇洋、周园6名退役军人企业家荣登全国退役军人创业光荣榜,并在《人民日报》进行宣传。开展“戎归南粤谱新篇——广东省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先锋故事”宣传活动,遴选了在就业创业领域创造不平凡业绩的11名退役军人,用视频和文字真实记录了他们的就业创业故事,在广东省主流媒体进行宣传,并在广州16条地铁线,530台列车,27965台视频终端同步投放,覆盖客流量7.6亿人次,进⼀步激发退役军人创业热情,在全社会营造了关心重视支持退役军人创新创业的浓厚氛围。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