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黄伟军副市长到市司法局调研司法行政工作

浏览次数:-作者: 吴宇戈 信息来源: 转自本网 发布时间:2022-07-20 10:55:42


近日,兴宁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黄伟军一行4人莅临兴宁市司法局调研指导司法行政工作,兴宁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钟安胜,局其他班子成员及相关股室负责人陪同调研。



调研组一行先后现场考察了社区矫正中心、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兴宁市公证处办事大厅等三个对外窗口,了解司法局三个对外窗口的基础设施建设、相关业务办理流程、便民利民措施等,并仔细听取了窗口服务群众的工作开展情况。随后在司法局三楼会议室召开调研座谈会。



会上,钟安胜围绕“一个统筹、四大职能”作了全面汇报,详细介绍了司法行政主要工作情况、存在困难及下一步工作思路。全体与会人员围绕当前司法行政工作适应新时期新形势新要求中较为突出的困难和问题开展讨论,凝心聚力解难题,齐思共想谋发展。



黄伟军认为,司法局将当前司法行政工作发展存在的困难和遇到的问题提出来,大家开展研讨、互相交流、谋划未来,方式好,效果佳。他指出司法局能够将“一个统筹、四大职能”深度融合、一体推进,工作思路清晰、工作措施得力,成绩值得充分肯定。一是在行政执法方面,司法局起草制定了《关于建立市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协作配合工作机制的实施意见(试行)》,在今年7月组织召开了兴宁市2022年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培训班,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效果明显。二是刑事执行方面,司法局能够运用开发“智慧社矫”中各类电子监管手段,有力推动社区矫正工作从“人防”向“技防”转变。三是公共法律服务方面,打造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的实体平台、“12348”和“3330148”法律服务热线平台、“智慧司法云”网络平台,围绕“三大平台”开展各类法律服务,成绩斐然。四是法治宣传方面,司法局能够不断创新宣传方式,开设“来说法”短视频普法栏目等,还多次获得国家级别的荣誉称号。

黄伟军强调,要围绕“强作风、重落实、提效能,保稳定、优服务、惠民生”的工作思路,扎实推动兴宁依法治市和司法行政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兴宁苏区加快振兴、共同富裕提供更加有力的法治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要聚焦良法善治依法行政,为经济社会和谐有序发展注入强劲法治动能。现我市12个部门的519项行政执法职权调整由镇(街道)实行职权工作,司法局要充分发挥指导、监督各镇(街道)各部门行政执法工作的职能,用“月通报、季考核、年评估评比”的工作机制,形成全市各镇(街道)各部门“倒查、倒逼”的工作效果,使我市行政执法职权下放“放得下,接得住,管得好”。

二是聚焦优化供给提升质效,不断增强人民群众法治满意度获得感。要树立“三个意识”,首先是“创新意识”,要着眼法治宣传的实效性、针对性,转变思路,统筹谋划,不断打造像“来说法”这种符合我市实际的法治宣传品牌;其次是“精品意识”,树立“以精品提质效”的观念,坚持“数质并重、以质取胜”的原则,注重宣传素材的“精加工”,做好各类“拳头”产品,进一步建立健全精准有效的法治宣传体系;最后是“群众意识”,要坚持“群众站位”,捕捉宣传热点,用“接地气”的法治宣传理念,创作出各类老百姓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法治宣传作品。同时,要充分落实好“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的工作要求,形成全市有关部门分工负责、各司其职,共同推进“八五”普法新格局。

三是聚焦系统观念强基导,奋力推动新时代司法行政工作高质量发展。行动上“有力、有序、有效”,要及时梳理各项重点工作任务,推动各项重点工作落细落实,确保各项工作不拖延、不漏项、不出错,有力有序有效地完成司法行政工作任务;工作上“做细、做实、做亮(强)”,要列好工作清单,谋划发展,对各项工作责任落实到人,任务落实到位,并不断总结经验、开拓创新,将各项工作做好做强形成“亮点”,达到“墙内开花,墙外亦香”的效果;作风上“细致、极致、精致”,要以昂扬的精神状态、饱满的工作热情、过硬的干部队伍,细致精致极致的做好各项工作,为兴宁苏区加快振兴,共同富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四是聚焦学思践悟贯通笃行,强化工作理念推动自我能力革新。持续加强自身能力建设,锻造过硬司法行政队伍。以思想上的“破冰”引领行动上的“突围”,把握“群众问题解决一事,城市发展增添一分”的理念,以人民为中心作为新时代政法工作的根本立场,不断提升业务素质和自我能力水平,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切的公共安全、权益保障、公平正义问题,助力我市“无信访”单位创建活动,为深入推进平安兴宁法治兴宁建设,打造最安全稳定、最公平公正、法治环境最好的地区之一作出更大贡献,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