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行政复议解民忧 群众致谢送锦旗

浏览次数:-作者: 行政复议与应诉股 信息来源: 转自本网 发布时间:2022-11-10 10:39:53

  近日,兴宁市司法局收到了群众送来的锦旗“为民做主,伸张正义”,充分彰显了市司法局在行政复议案件审理工作中维护群众利益,秉公执法的成效。

  2022年8月,兴宁市司法局收到4件行政复议申请,初步审查的时候发现,这四位申请人均为同一相邻纠纷引发肢体冲突的案件当事人,其各自对兴宁市公安局于2022年7月15日作出的治安管理处罚决定表示不服,请求撤销处罚。我局行政复议办案人员受理案件后,坚持监督和释法说理并重,一方面加大对行政行为合法性、合理性的审查核实,主动向行政机关说明审核中发现的问题和化解争议目的,另一方面也考虑到这起行政案件起因为相邻纠纷,后续依然存在双方当事人就民事赔偿问题、相邻问题再生纠纷、诉讼的隐患,认为该案最佳的处理方式是促成各方的和解。

  为防止矛盾进一步激化,我局依据与市检察院联签的《关于共同推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的实施办法(试行)》,邀请市检察院一同参与案件调解,共同解决本案的行政争议,并联合公安、街道办、村委等多支力量共同参与调解,采取分头调解的方式做通思想工作,面对面倾听当事人诉求,解开当事人心结,调停双方当事人之间的矛盾。经过多方努力,双方当事人最终达成和解协议,罗某平同意向对方支付赔偿损失费用15000元,该四名申请人均撤回行政复议申请。一场行政、民事争议得到圆满解决。事后,申请人罗某特向我局赠送锦旗表示感谢,充分肯定了我局行政复议办案人员公平、公正、高效地解决行政争议,维护老百姓的合法权益。

  本案是检司联合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的又一起成功案例,也是兴宁市司法局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又一次生动实践。下来,我局将进一步以化解行政争议为根本,以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为目标,充分运用和解、调解等多重手段,努力做到“定纷止争,案结事了”。


_1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