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兴宁市2020年上半年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检查情况通报

浏览次数:-作者: 信息来源: 转自本网 发布时间:2020-08-10 10:36:23

各司法所,各律师事务所:

    按照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的要求和本局工作部署,我局成立2个检查组,于2020年7月6日至17日,对全市20个镇(街道)2020年上半年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进行了专项检查。现将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2020年上半年,我市继续推进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健全完善了考核方案,全市由97名律师担任495个村(社区)的法律顾问,受新冠病毒疫情影响,村(社区)法律顾问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服务方式,积极开展法律咨询、法律宣传、人民调解,为村(社区)治理提供法律意见;特别是在2-4月期间,他们通过微信、网络视频、电话等方式,大力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和相关法律法规,解答具体法律问题,并捐款捐物,助力我市疫情防控工作,为维护我市社会稳定,推进基层依法治理进程发挥了积极作用。据统计,2020年1-6月,全市97名村(社区)法律顾问累计提供法律服务4060次,其中接访咨询2582次,开展法治宣传活动1049场次,调解纠纷40宗,出具专业法律意见28份,提供法律援助7次,其他服务354件。

    (一)现场检查情况。通过与主管领导、司法所工作人员和村居干部座谈,每个镇选取2个村(社区)实地了解情况,镇村干部对村(社区)法律顾问工作反映良好。

    (二)电话回访情况。通过对村(社区)法律顾问随机抽取一个村(社区)进行电话回访调查,普遍对村(社区)法律顾问工作表示满意。对个别法律顾问工作反馈不好的,我们通过电话谈话提醒律师整改,并督促司法所重点监督管理。

    (三)考核评估结果及补贴发放情况。根据《兴宁市村(社区)法律顾问考核方案》,经对全市495个村(社区)的97名法律顾问检查评估,考核评分结果用于发放2020年上半年工作补贴:

    1.考核评分达到80分(含80分)以上的有487个村的法律顾问,全额发放当期工作补贴。

    2.罗浮镇高坑村和上下畲村、永和镇林场村共3个村的法律顾问考核评分在60-79分,发放当期工作补贴的80%。

    3.刁坊镇圩东村、长段村、联新村、黄沙村、刁坊社区5个村(社区)的法律顾问评估为不合格,扣减当期工作补贴的一半,并撤换该法律顾问。

    二、存在问题

    (一)司法所协调不够,村级确认日志工作不到位。在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信息管理系统确认日志工作中,有近一半镇(街道)的村级管理平台还是由司法所代确认。

    (二)部分司法所监督管理力度仍不够,每月一次的核查工作马虎,确认日志工作随意。通报批评:罗浮司法所、黄陂司法所、坭陂司法所。

    (三)部分村(社区)法律顾问履职不到位,不能及时协助村(居)组织解决法律问题,有些法律顾问填写的日志内容不够详细,服务对象单一,个别法律顾问录入工作日志多次出错。通报批评:黄威聪律师(不合格)、纪金彪律师、石海光律师、吴飞鹏律师。

    三、下半年工作要求

    (一)各司法所和村(社区)法律顾问要针对上半年工作检查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和完善相关工作,推动下半年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顺利进行。

    (二)各司法所要认真履行职责,加大管理力度,积极配合和监督指导辖区内村(社区)法律顾问工作,督促村(社区)法律顾问完成工作任务,推动村(社区)法律顾问服务质量再提升。

    (三)村(社区)法律顾问要增强工作主动性,以《民法典》宣传为切入点,提供多样化的法律服务,切实发挥作用,为基层实实在在解决问题。


    附件:2020年上半年兴宁市村(社区)法律顾问评估评分表.xlsx



兴宁市司法局

2020年8月6日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