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兴宁市司法局2021年度律师事务所及其律师“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情况公示

浏览次数:-作者: 司法局 信息来源: 转自本网 发布时间:2021-09-24 11:45:41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律师法》《关于印发<兴宁市司法局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兴司201737号)和《兴宁市司法局关于做好2021年“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的通知》(兴司202112)等相关文件规定,我局开展了2021年度律师事务所及其律师“双随机、一公开”抽查,现将有关情况公示如下:

一、开展检查工作的过程

我局就开展2021年度律师事务所“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检查制定了具体工作方案。我局从《法律服务机构名录库》中,随机抽取出广东法勉律师事务所作为此次检查对象;从《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中,随机抽取出罗菊新(行政执法证号:M413296)、钟杨坤(行政执法证号:M274820)作为执法检查人员检查广东法勉律师事务所。我局向广东法勉律师事务所发送《兴宁市司法局关于开展2021年律师事务所及其律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的通知》纸质文件。98日,我局收到广东法勉律师事务所的自查报告;916日,我局派出经随机抽取的两名执法检查人员实地检查广东法勉律师事务所。

二、检查情况和结果

经书面和实地检查,广东法勉律师事务所在律师队伍建设、业务活动开展、律师执业表现等方面检查情况如下:

(一)律师队伍建设情况

广东法勉律师事务所为10人以下规模的小型律师事务所,目前共有专职律师5人,其中本科学历的有3人,专科学历2人;中共党员律师2人,群众3人;执业年限在30年以上的律师有2人,均无受到行政主管部门或律师行业协会处分的情形。律师事务所组成人员、场地均符合登记要求。

(二)业务活动开展情况

1.今年来业务开展情况

2021年以来,该所共办理案件44宗,其中民事案件29件,非诉讼类案件13件,刑事案件2件。综合过往数据统计分析,民事案件系该所的主要业务来源。

2.案卷归档情况

从现场抽取的案卷检查情况看,该所案卷基本上能按要求装订归档,但部分案卷存在委托书填写不完善、材料不全面等情况。

3.参与“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情况

2021年上半年,该所有3名律师担任了15个村(社区)的法律顾问。在担任村居法律顾问期间,该所顾问律师均能积极履行法律顾问职责,按时开展坐班服务、法治宣传等工作,积极参与群众调解工作、向村(社区)出具专业法律意见等,并按要求在村(社区)管理系统录入工作日志。在兴宁市2021年上半年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检查工作中,该所驻村顾问律师的综合评分均为良好及以上。

(三)律师执业表现情况

经了解,该所律师自觉遵守该所制定的管理制度,积极主动接受行政主管部门及律师行业协会的监督和管理,同时接受当事人的监督和建议。截至目前为止,该所律师未出现被行政主管部门及律师行业协会处分的记录,也无被当事人投诉的情况。

(四)内部管理情况

该所在经过律师行业专项治理后,及时整改相关存在问题:建立完善了律师函、介绍信、统计和印章管理等制度,全部律师函、介绍信都有存根备查,对案件进行统一编号管理,印章使用实行先登记后使用制度。

(五)接受行政奖惩、行业奖惩的情况

经向该所负责人了解,该所2021年至今未接到有服务对象、相关单位和群众的举报和投诉。经向梅州市司法局律师工作管理科及市律师协会了解,该所2021年至今未受行业处分和行政处罚。

(六)履行律师协会会员义务的情况

经向梅州市司法局律师工作管理科及市律师协会查询了解,该律师均能按时缴纳会员费用,履行律师协会会员义务:按照要求积极参加各级司法行政部门和市律师协会组织的政治理论学习、业务培训和研讨工作等;能够按时根据要求,报送业务报表,报备涉及扫黑除恶案件。



                           兴宁市司法局

                2021917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