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宁:42部门2015项清单实现“一朵云覆盖、一扇门通办”

浏览次数:-作者: 信息来源: 转自市广电台 发布时间:2022-02-08 17:26:15

  2021年,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和兴宁市决策部署,紧紧围绕优化营商环境与数字政府改革建设重点工作任务,以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转职能、提效能、优服务,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政务服务水平不断提升。着力推进政务服务“一朵云覆盖、一扇门通办”,截至目前,全市42部门2015项清单实现线上办理。

  叶塘镇龙坪村常住人口有1000多人,以往村民办事办证大都需要前往镇里或市里,但自从村里安装了便民服务自助终端,帮他们省去了来回奔走的时间和路程。

  村民表示:“十分方便了,比如自己的证件未带齐,可以回家去取;遇到老人不熟悉设备,村干部也能教他们怎么办理,感觉十分方便。”

  叶塘镇龙坪村支部书记丘映辉表示:“群众需要办理事项,带上证件输入相关信息都很容易操作。”

  该镇负责人表示,事权下放到镇村两级后,企业、群众办事变得更加便利,更多的事项实现了“就近办、马上办”,基层政务服务逐步与群众需求实现零距离对接,是打通服务企业、群众最后一公里的有效举措。

  叶塘镇公共服务办公室副主任陈华贤表示:“优化了办事流程之后,简化了程序,在最大程度上消除了群众办事到处跑、多头跑的现象。”

  兴宁政数局副局长林汉辉表示:“按照‘宜放则放’的原则,将与群众密切相关、办理频率高的事项优先下放到乡镇,指导各镇(街道)完成综合窗口设置,协调业务衔接。同时,先后组织开展了9场培训会,让业务人员尽快熟悉业务。”

  这是当前兴宁推进事权下放工作的一个侧影。据统计,当前我市20个镇街已完成第一批下放政务服务事项承接工作,下放事项共计296项。同时,第二批下放镇级和第一批下放村级的政务服务事项已开展事项下放征求意见工作。

  如何优化便民举措,实现一门式办理,是兴宁建设“智慧政务”的重要目标。政数局负责人告诉记者,在提升政务服务上,一方面,他们着重解决首问流程繁琐复杂的问题,确保群众“来了就能办”;另一方面,进一步优化内部流转流程,为职能部门科学分配人力物力奠定基础等,让“互联网+服务”成色更足。

  兴宁政数局副局长林汉辉表示:“一是今年10月,我局在全市505个村(居)委和三个街道办总共投放了508台“粤智助”政府服务自助机,可以查询、办理的事项有123项。二是在争取上级的支持下,我们把拨付的设备包括国产化电脑、彩色、黑白激光打印机、高拍仪、评价器等迅速装备应用,完成了市、镇两级政务大厅的硬件设备和信息化系统升级改造,基层政务服务的工作条件和服务质量得到进一步提升。”

  市民曾先生此次前来办理企业异地职工社保、信息登记迁移业务就充分感受到了便利。

  市民曾先生表示:“今天来办理的是省内通办的业务,我在广州的企业有关业务可直接在这办理了,十分方便,很快就办好了,十五分钟左右。”

  兴宁政数局副局长林汉辉表示:“下来,我局将以深化‘跨省通办、省内通办、全市通办’改革为重要抓手,狠抓工作落实,持续推动‘放管服’改革提速增效,为企业和群众解难题、办实事,全力打造优质营商环境。一是继续推进第二批市级行政许可、公共服务等管理权限下放到镇村两级,实现更多高频常办事项就近能办、多点可办、少跑快办;二是依托基层公共服务设施,加强与邮政、金融、通信等网点合作,推动互联网、自助终端、移动终端的政务服务入口向基层延伸,实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