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大事项掌上办!广东上线“出生一件事”集成化办理平台

浏览次数:-作者: 信息来源: 转自南方+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3-12-20 11:34:25

  12月8日,广东省“出生一件事”集成化办理系统正式上线粤省事客户端,与新生儿相关的7大事项实现“一站式”在线办理。

  这7项集成化办理的事项分别是:生育登记凭证办理、出生医学证明申领、预防接种电子档案申领、国(境)内出生登记、城乡居民参保登记(基本医疗保险)、社会保障卡申领和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费申报(新生儿医保缴费)。

  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刘元亮介绍,广东省“出生一件事”集成化办理系统有三个特点:

  资料填报少。集成化网办前,申请人需要填写4张表单68项信息、提交18份材料,使用“出生一件事”集成化办理平台后,只需要填写1 张表单12 项信息、提交5份材料。

  办理零跑动。集成化网办前,申请人需要3次到窗口现场办理,办理时限累计需要17个工作日;集成化网办后,广大群众可以实现“零跑动”,随时随地在粤省事客户端“掌上即办、一网通办”,办理时限累计只需要5个工作日。

  受理门槛低。只要新生儿父母具有合法婚姻关系且双方健在,母亲在广东省内具有签发出生医学证明资质的助产机构内分娩,随省内家庭户籍居民的母亲(或父亲)办理出生登记的,在一周岁内都可办理。

  截至目前,全省除广州、深圳和珠海市以外的18个地级市已实现一网通办、全省联办,暂未能联办的3个城市也将很快上线通办。

  系统建设工作自2022年5月启动,由省卫生健康委牵头,省公安厅、省人社厅、省医保局、省政数局、省税务局、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省妇幼保健院等单位协同开展,将多个与新生儿有关、涉及部门多切办理频率高的“单项事”整合为“出生一件事”,进行网上集成化办理。

  今年2月,系统启动联调联测,为4个地市的8对夫妇进行新生儿相关事项办理,受到群众的好评。在为出生不久的第三胎孩子办理完相关事项后,中山市的周先生说:“以前至少跑3趟,而且要去不同部门办理,现在只需在手机操作一次,省了很多时间。”周先生说。

  省卫生健康委有关负责人说,粤省事APP“出生一件事”服务是一个由省级部门建立、全省各地群众直接使用的一个多端的全天候“掌上办理平台”,充分体现了政府部门“协同高效,数字赋能,制度保障”的优势,真正实现“让数据多‘跑腿’、群众‘零跑动’”的预期目标,将大大提升群众办事的便捷性、体验度和获得感,助力全省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

  附:广东省“出生一件事”办理指南


  图1.jpg





  图2.jpg



  图3.jpg



  图4.jpg



  图5.jpg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