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浏览次数:-作者: 信息来源: 转自本网 发布时间:2024-01-05 15:08:53

  2023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梅州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的具体指导下,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严格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兴宁市2023年全面依法治市工作要点》《兴宁市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等文件要求,紧紧围绕目标任务,扎实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现将2023年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法治建设重大部署的情况

  一是加强学习教育。结合主题教育,通过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干部职工等会议及学习强国自学等方式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实施2021-2025普法规划和决议,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问答》等权威读本,进一步引导全体干部职工全面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学习有关法治政府建设的文件精神,紧密结合全面依法治市和依法行政工作具体实际,切实抓好学习贯彻、抓紧责任落实,坚决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执行到位,进一步提高法治意识和依法行政工作水平。2023年,共召开学习贯彻会议7次。二是严格执行学法用法制度。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利用广东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试平台学习相关法律知识并积极参与学法考试,全局科级及以下干部参考率100%,优秀率100%。三是加大宣传力度。在市政府网站开设有“宣传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专栏,大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营造良好学习氛围。充分利用LED电子显示屏、门户网站等载体,宣传遵纪守法以及遵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的标语,创新普法形式和手段,强化普法效果,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氛围。

  二、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始终将法治建设贯穿数字政府改革和政务服务能力提升改革各领域工作,全面推进深化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和政务服务能力提升改革,不断增强依法履职、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打造优质营商环境。

  (一)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一加强学习。通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强国自学等多种形式,及时学习上级关于法治政府建设有关会议、文件精神,深化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理解领悟,聚焦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持续发力,拓宽工作思路,推动学习贯彻走深走实,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的能力。压实责任。明确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主体职责,明确职责任务,定期听取有关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加强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领导,推动各项工作开展。三是推动工作落实。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法治建设决策部署,坚持法治建设与全局中心工作同部署、同安排、同推进,以法治建设引领业务工作,全面深化“数字政府”建设,深入推进“行政审批事项100%网上受理、100%网上办结”“极简审批”“二次统筹”等工作,并做好“百千万工程”信息化支撑等工作,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环境和营商环境,全面提高群众满意度、获得感和幸福感。

  (二)推进“行政审批事项100%网上受理、100%网上办结”工作

  一是线上线下提速办。共1931项政务服务事项可在广东政务服务网申请办理,可网办率100%,线下实体大厅进驻完成度100%;工程建设项目并联审批率和全流程网办率持续提升,审批业务数263个,2023年我市并联审批率74.14%,全流程网上申请和办理率95.44%。二是“二次统筹”便利办。全市“二次统筹”相关事项1857项已全部完成修订审核,服务事项应纳尽纳,逐步实现全梅州市政务服务事项同标准审批、无差别办理。三是改革赋能精简办。印发《兴宁市推行政务服务“极简审批”改革实施方案》,有序推进“极简审批”改革,统计确认第一批“极简审批”事项共计1250项、第二批“极简审批”事项共计1298项。四是问题导向优质办。36个事权单位通过做深做实“局股长走流程”活动,及时反馈整改存在问题并完成整改。五是“基层三化”集成办。印发《兴宁市加快推进基层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工作实施方案》《兴宁市贯彻落实加快推进基层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工作实施方案的细化措施》,组织各镇(街道)科学合理配置综合窗口和进驻人员,不再保留各类专窗,服务事项统一进驻综合窗口开展日常业务;印发《兴宁市镇(街道)政务服务事项清单(2023年修订版)》,清单涉及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共362项。

  (三)推进智慧平台建设

  一是推广“粤系列”平台应用,实现“指尖办”。我市“粤省事”使用用户85.34万人,占本市户籍人数72.14%;“粤商通”注册用户7.48万户,注册率100%;“粤政易”开通人数17431人,实名认证率100%,55个单位实现“粤政易”在线审批公文;“粤智助”全市投放531台,共受理各类业务37.2万件;2023年1-11月,“粤省心”梅州市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平台转派工单12963件,工单按时办结率100%,办结满意率99.91%;省“好差评”系统总办件76902件,政务服务质量得分10分,好评率100%。二是推动“互联网+监管”应用,提升监管效率。目前,共认领事项474项,事项实施清单完成率100%,监管事项覆盖率99.16%。三是抓好惠民信息平台运用,保障惠民政策落地。在线监察进驻平台的13个市直单位66惠民事项、20个镇(街道)38项村级村务、党务、财务、“三资”基层治理数据以及镇、村两级小型工程建设项目,受理63797件,督办469件,已核实出牌8件(1-11月份),保障了惠民资金使用安全。

  (四)推进政务服务质效提升

  一是优化服务。设立各类综合服务窗口,实行工建窗口“一窗通办”,政府投资项目审批时间由120个工作日压缩至45个工作日内,社会投资项目审批时间控制在35个工作日以内。开设企业开办专窗,提供“登记注册+公章备案+印章刻制”一站式服务;推进企业开办“无费市”,免费刻章数量由原来的两枚提升至五枚,免费提供营业执照、发票邮寄、复印材料等服务,今年以来共为1797家新开办企业节省48.5万元。开设“全市通办”“涉企政策兑现”“帮办代办”“一件事一次办”等专窗,全市通办模块已在梅州市统一申办受理平台上线,“一件事”主题涉及事项93项已完成发布。开设水电气网“联办专窗”,实现工建业务水电气网联办和“二手房网签+不动产过户+税务+水电气过户”一窗通办。“全市通办、跨域通办”专窗可办理天河区政务服务事项62项,可办理龙门县政务服务事项63项,广州天河区、惠州龙门县可办理兴宁市政务服务事项61项。加强培训。组织开展礼仪和行政审批事项业务培训,进一步明确受理、办理流程,规范窗口人员政务礼仪,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优质政务服务。健全机制。健全相关制度,全面落实首问责任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建立日巡查制度,精简完善收件材料清单、梳理办事指南和申请材料,及时清理积压办件,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更加便利。

  三、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回顾今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我局虽然在各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是普法宣传形式较为单一,在日常普法工作开展过程中,规定动作虽已按照要求完成到位,但仍存在法治宣传教育不够入脑入心、成效不够理想的问题,受经费、场地等限制,普法宣传教育的形式、措施相对单一,内容不够丰富;二是个别人员主动学法用法的意识不够强。部分干部法律知识基础不够牢固,对现行法律法规知识的学习不够全面、系统,钻研得不够深、不够透,存在着“用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现象,有时候存在只注重学习业务知识,法治思维和实用性法律知识仍需进一步夯实,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还需进一步提高。三是基层政务服务能力仍需进一步提升。镇级综合窗口进行“全科式”综合受理能力较为薄弱,基层公共服务设施配置不够完善,便民设备相对简陋,适老化适残化建设需要进一步完善,人员配备不足,业务素质参差不齐,未做到专职专窗,政务服务水平有待提升。

  四、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持续开展学习培训。坚持将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结合起来,把握核心要义,明确工作要求,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切实增强学习贯彻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将法治思维运用到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工作的各方面。

  (二)压实第一责任人责任。全面压紧压实党组书记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主体职责,始终坚持集体研究决策,重大事项必须由局党组会议集体讨论研究决定。坚持推行法律顾问工作制度,为全局相关工作提供法律意见和咨询服务。

  (三)推进普法宣传工作。紧紧围绕中央和省、梅州市2021-2025普法规划各项工作要求,贯彻落实局党组和班子集体学法、干部职工日常学法、法律知识年度考试等制度,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大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民法典、国家安全法等法律法规,营造知法、守法、学法、护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四)全面推进数字政府改革建设。一是深化政务服务应用。持续抓好“粤省事”“粤商通”“粤政易”“粤智助”、市一体化协同办公等平台推广应用,不断深化政府运行“一网协同”。二是强化公共应用支撑。通过强化统一身份认证、统一电子证照、统一电子印章服务、“互联网+监管”等公共应用支撑,提高政府公共服务水平。三是深化“双百”工作任务。巩固基层“三化”成果,紧扣基层“三化”实施方案要求,持续在改善政务服务场所环境、规范综合窗口设置上下功夫,通过加强业务培训和窗口人员“老带新”等方式,不断提升综窗人员业务素质。

  兴宁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2024年1月5日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