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兴田街道宁江社区:让居民成为城中村“微改造”的主力军

浏览次数:-作者: 信息来源: 转自本网 发布时间:2023-08-03 20:34:55

  城中村改造从来不是一蹴而就,需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顺应城市的发展规律、多措并举来逐步推进和完善。近年来,兴田街道稳步推进辖区内城中村的微改造,通过维护修缮拆除等合理的“新陈代谢”,重塑城中村空间品质,提升居民生活质量,让城中村焕发活力,更好满足新时代居民对美好社区的期望和需求。




  “这里的排污水沟没做好之前,一下雨就淹,家门口污水横流。现在几场台风雨过去了,巷头巷尾都还是干干净净的,大家都很满意。”家住宁江社区曾学茔的居民陈叔介绍。


  曾学茔是兴田街道宁江社区的城中村,面积约一万平方米。居民约400户,常住人口200多人,居住人群以老年人为主。


  居民自建房之间的小巷子原本就狭窄,再加上常年堆积杂物,老人进出非常不便。周边的居民菜地生活排污水沟老旧,遇雨季时,雨水汇入巷内,居民楼前便会出现大量污水,居民一楼住房积水最深时可达30厘米,严重影响居民出行。




  针对这一棘手难题,兴田街道宁江社区党委以“书记领航项目”为契机,将曾学茔排污沟改造工程确定为年度“书记领航项目之一”,并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坚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将民情民意贯穿于破解城中村的积水困局的全过程,推动居民有效参与社区治理,打开了党建引领居民自治的新局面。




  城中村微改造关系着千家万户,直接影响居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宁江社区依托城中村的党组织、物业、业委会作为启动微改造的前提条件,明确“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四级党组织体系,建立完善网格长—网格员—楼栋长—小区居民共同参与的协调运行机制,将党建作用落到城中村微改造的方方面面,全面引领居民自治,实现居民自治与城中村微改造同频共振。利用党员之家、小区公示栏、小区微信群等平台进行宣传发动,广泛收集民意,探求居民真实需求,列出问题清单,梳理共性问题,凝聚党群共识,提升居民对排污沟改造工作的肯定和支持。


  同时,社区党委也取得党员代表和全体居民在资金上的支持。据统计,共筹得资金5000元。


  从城中村排污沟改造开始,宁江社区党委就在曾学茔城中村范围内发起了“我为城中村‘微改造’献一计”活动,通过在曾学茔党员之家开展党群座谈会、居民代表大会、入户走访调研等途径,共征集到40多条意见建议,这些宝贵的意见建议都在随后的工程中一一得以落实,确保“改哪里、怎么改”由居民群众说了算,实现了从“代民做主”到“让民做主”的转变。



  引导辖区党员主动亮身份、作表率,通过党员带头深入细致做好居民群众思想工作,积极发挥党员群众在自觉清理公共通道垃圾、协调排污设施地属地纠纷中的作用,与群众联系更紧密,推进了“民意路”改造。


  宁江社区鼓励居民全程参与项目调研、施工监督、质量验收等各环节,通过持续推进党支部牵头,居民集中议事协商,群众排班落实的居民自治模式,引导居民群众把“大家事”变成“自家事”,用心用力、担当作为,对排污沟改造项目实时监督,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大大调动了居民参与家园建设管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增强了居民的归属感和满意度。目前曾学茔排污沟改造项目已全面完工,居民们直呼:“这次的微改造走实更走心!”


  城中村改造本身,是迈向基层治理现代化的重要一步。宁江社区将继续探索“党建引领+居民自治”的基层治理模式,发动更多的党员、居民、社会组织参与到社区治理中,打通城中村、无物业老旧小区“微改造”的任督二脉,让居民从“当局者”变成“主力军”,集众智、合众力,打造人人参与、人人享有的社区治理共同体,共建宜居宜业幸福家园。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