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兴田街道多措并举推进垃圾分类工作落地见效

浏览次数:-作者: 信息来源: 转自本网 发布时间:2022-08-05 11:27:59


  兴田街道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统一部署,强化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明确实施方案,选取条件适宜的社区和住宅小区作为试点开展生活垃圾分类。2021年度,我街道选取永泰、泰宁、明珠、宁江、河背5个社区、81个居民小区为生活垃圾示范片区建设,结合社区及小区地理位置、业主卫生习惯等情况,因地制宜完善垃圾分类基础设施建设,极大地提高了街道生活垃圾分类水平,助力市容市貌提质升级。



强化组织领导,形成工作合力


  兴田街道把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纳入基层党建和基层社会治理工作,落实街道主体责任,成立由街道主要领导、社区党委书记和小区物业经理等成员组成的领导小组,构建街道、社区、小区三级工作体系,明确责任分工;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建言献策职能,深入街道调研垃圾分类工作,助力人居环境建设;组织街道环保、综治、团委、妇联等部门联合开展宣传志愿服务活动,逐步形成“党建引领、社区主导、物业协同、志愿参与”的“四位一体”工作格局;坚持每季度召开一次工作会议,及时掌握工作动态,共同推进街道垃圾分类工作。   


  7月15日,为切实履行人大代表职能,充分发挥人大代表职责,进一步推动人居环境品质提升,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兴田街道党工委书记石秀芳,兴田街道人大工委主任邹强兵,人大代表蔡幸丽、罗新红、李飞等人大代表到兴田街道调研垃圾分类工作开展情况,深入推动垃圾分类工作全面开展。代表们来到永泰社区、反诈主题公园现场调研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等工作,在现场,代表们结合街道实际和实地考察情况,就如何进一步推动街道垃圾分类工作落实见效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图片


落实资金保障,补齐设施短板


  加大资金投入,用于保障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分类设施的配置与完善、入户宣传培训、宣传资料印发等方面的工作,引导居民准确分类投放。至目前,已建设完成79个垃圾分类亭(点),发放垃圾分类宣传宣传手册18000余份,张贴横幅40多条,居民小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在数量和质量上得到提升,大大推动了文明城市创建提质升级。


图片


图片


强化宣传引导,营造浓厚氛围


打造垃圾分类主题公园


  在河背社区江湾御景旁绿化带打造垃圾分类主题公园,充分利用群众休闲娱乐的场所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活动,大力营造垃圾分类的良好氛围,提高居民对垃圾分类意义的认识以及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为进一步深化生活垃圾分类理念,积极鼓励引导辖区居民主动参与垃圾分类,5月20日,兴田街道在河背社区垃圾分类主题公园开展了垃圾分类宣传活动。活动现场,党员志愿者为居民群众派发垃圾分类、爱护环境相关宣传资料,对小区居民宣传讲解生活垃圾分类的意义、标准、方法、好处及垃圾处置不当的影响与危害,号召居民要培养好垃圾分类的习惯。


图片


图片


图片


推动垃圾分类进单位


  开展干部职工垃圾分类培训,对街道和村两级干部实施全年轮训制度,切实提高干部的分类知识和分类熟练度,确保每一名干部职工真正掌握分类知识,并带动身边的亲人、朋友参与进垃圾分类中来。


图片


图片



推动垃圾分类进小区

  结合疫情防控“敲门行动”,深入小区、门店、企业、商超等进行面对面讲解宣传,扩大影响力。入户宣传时,广泛征求居民的意见,科学合理布点,尽可能满足居民就近投放的需求,促进了居民参与垃圾分类的主动性。在小区内外、公共区域、楼道口等地方设置宣传栏、宣传牌,悬挂横幅标语,定期在小区业主微信群内发布垃圾分类相关知识,多方位宣传垃圾分类知识,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


推动垃圾分类进校园


  联合辖区内中小学校,开展垃圾分类知识进校园、进课堂活动,通过在校园开展宣传活动和垃圾分类知识讲堂等形式,积极发挥学校学生的“以点带面”的影响示范作用。



  下一步,我街道将继续推动垃圾分类示范区建设向纵深发展,计划再创建5个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扩大垃圾分类示范面。同时,积极探索完善工作机制和管理制度,学习推动生活垃圾分类的先进做法,努力提高城市环境品质和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