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喜迎二十大 安全保稳定——兴田街道召开第三季度安全工作研判会

浏览次数:-作者: 信息来源: 转自本网 发布时间:2022-08-08 09:35:39

  8月4日,兴田街道召开2022年第三季度安全工作研判会,强调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国家决策部署和省、梅州和兴宁有关安全工作的要求,坚决扛起安全发展政治责任,在全街道范围内开展好“喜迎二十大 安全保稳定”安全工作百日攻坚行动,以安全稳定的形势,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由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杨秋阳主持,各行业分管领导、相关部门负责人、各社区(村)党组织书记、安全员参加会议。


图片


会  议  强  调  


● 要强化认识,绷紧安全生产思想弦●


  分管领导、各部门、各社区(村)要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认真学习《消防法律法规文件汇编》(2022年版),按照上级工作部署和要求,深入扎实专项开展安全工作百日攻坚行动,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作风和举措,坚决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保平安。


  ●要压实责任,加大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


  一要严抓消防安全工作。在8月底前要完成消防安全“扫雷”行动,完成辖区内“三小”场所、经营性自建住宅等的排查和隐患登记工作;认真总结上一季度存在的不足与问题,做好第三季度消防安全“网格化”隐患排查登记工作;挂点领导要认真带队做好第三季度领导带队检查工作,各社区(村)及时更新整理台账。


  二要从严从细从实抓好应急管理工作。深入推进行政村(社区)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十个有”建设工作,加强干部应急处置能力培训,进一步提升基层防灾减灾救灾综合能力。


图片


  三要持续抓好高温天气安全工作。近期我市持续出现高温炎热天气,当前正处于交通运输、生产经营建设和旅游的旺季,安全形势严峻复杂,要采取有力措施,确保重点行业领域高温安全防范工作措施落到实处。


  做好学生防溺水安全工作。要紧盯留守儿童、单亲家庭、孤儿、父母服刑的子女等重点群体,建立此类群体信息台账。重点排查宁江河、乐仙河、曾坑河、西沟、水塘、水域安全隐患,对发生过和可能发生溺水事故的水塘、河流等危险水域设立安全警示牌,加强安全巡查和监管,根据梅州市最新要求,落实水域安全“四个一”措施,即一个警示牌、一条救生绳、一个救生圈、一条长竹竿。


  做好道路交通安全工作。近期交通事故频发,要加强道路隐患排查治理,结合上站劝导工作,加强高温天气安全驾驶警示提示,广泛宣传自防自救基本常识。


  做好危化品安全工作。应急办要加强对危化品经营、使用企业的监管,加强排查防范,整治非法加油行为,同时加强辖区内烟花爆竹常年点的安全防范。


  做好有限空间作业安全工作。对辖区的金谷米业、联发纺织、珍珠红酒厂等几家大型有限空间加强监管,健全完善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管理制度,加强从业人员的安全管理。


  做好建筑施工安全工作。严格落实高处作业“五个必须”,严查高处作业人员因炎热忽视个人劳动防护、不系安全带的行为。深刻吸取近期加装电梯事故教训,加强审批、监管、巡查,确保责任书签订和监管人员到位。


  做好旅游安全工作。要加强对苏林湾、潮州会馆等景点的安全监管,要求景区负责人对设施设备要加强排查,严防事故发生。


  四要切实做好燃气安全工作。加强重点整治用气商业场所、用气公福场所、用气餐饮场所等公共场所排查整治;落实企业主体责任,签订责任书;对未安装燃气报警器的餐饮场所,要继续推进安装工作,加大宣传燃气报警器和烟感报警器安装工作;要加强安全宣传,组织餐饮场所负责人、居(村)民参加安全教育培训。


图片


  五要加强商务领域和“三线”整治工作。要按照“网格化”监管责任,落实本辖区商务领域重点场所日常巡查监管,督促门店做好常态化防疫工作,从严从紧做好从业人员“一周两检”核酸检测工作。深入开展农村“三线”整治工作,各村要成立村级“三线”整治工作小组,确保到2022年底全市行政村“三线”整治完成率达到75%。


  六要加快推进自建房安全数据上报工作。各社区(村)要主动作为、迅速行动,对辖区内自建房进行拉网式排查,建立台账,做到底数清、数据明,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会  议 要 求 


  一是要高度重视安全工作。要提高思想认识、坚持问题导向,切实增强工作责任感、紧迫感,把安全工作百日攻坚行动当作当前一项重要工作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确保辖区安全生产形势安定平稳。


  二是要加强安全隐患排查。围绕重点行业和重点场所,紧密部署,全面排查安全隐患,找清根源,确保不漏死角。


  三是要强化闭环整治。针对巡查发现及挂牌整治的问题,要采取从严督办、定期通报、加强暗访等方式抓实问题隐患的整改,确保检查一处、整治一处、巩固一处,确保隐患彻底整改到位。


  四是要规范台账管理。将安全生产台账纳入安全工作的重要内容,分类管理,定期检查,制定自查自纠工作方案。


  要加强督导推进。挂点领导、行业主管部门负责人、社区(村)安全生产责任人要严格落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加强指导,加大监管力度,压紧压实大排查大整治行动。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