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防骗第一课”要牢记!兴田街道在兴民中学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专题讲座

浏览次数:-作者: 信息来源: 转自本网 发布时间:2023-02-15 16:22:47

  新学期伊始,和学生有关的诈骗又开始多了起来,开学诈骗套路深,“防骗第一课”要牢记!2月13日下午,兴田街道联合兴宁市公安局和兴宁市教育局等单位,在兴民中学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专题讲座,为在校师生上了一堂精彩生动的反诈宣传课。


图片


  反诈宣讲员结合校园多发的电信网络诈骗典型案件,通过以案说法、现场互动等方式,揭露“假冒老师”、发送“查看成绩单”诈骗短信、游戏币代充赠送等学生群体常遇电信网络诈骗手段,告诫学生们不要被假象所迷惑。反诈宣讲员并就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牢记“三不一多”原则和学生们进行学习讨论,引导学生们增强自身防护意识,入脑入心,有效提高了宣传效果。反诈宣讲员和老师还要求学生将反诈宣传资料拿回家,通过扮演“反诈小教员”等方式向家长讲解反诈知识,以点带面提升学生家长反诈防骗意识,最大限度地把反诈防骗知识传到每一个角落。


图片


  反诈宣讲员还向在校师生普及《反电信网络诈骗法》相关知识,要求学生不要参与出借、出售、买卖银行卡、电话卡,告诫学生参诈涉诈将会受到的惩处,要求学生谨防不法人员以“网络兼职”为幌诱导学生成为电信网络诈骗的帮凶,坚决避免我市青少年参与电信网络诈骗。


  学生们纷纷表示,没想到诈骗分子们的套路这么多,在生活中要多多留心、提高警惕,尤其是涉及到钱财的时候,要到正规的官方渠道去核实查询,不能轻信对方,以后也会不断学习反诈知识,同时也会号召身边的家人朋友们多多学习反诈知识,提高防范意识,切实守护好自己的生命财产安全。

  图片图片

图片


图片


  以下几类针对学生和家长群体高发的诈骗类型,请同学们拿出小本本都记好重点!


01冒充熟人类诈骗




图片


  不要以为小学生没手机、没账号就没法实施诈骗了,骗子们往往会从家长下手,开学季有冒充老师、虚假培训班等诈骗。


图片



02网络游戏虚假交易诈骗



图片



  初中生、高中生大多数都使用手机,且有一些零用钱。他们天真、单纯,对购买网游装备、网络聊天兴趣浓厚。



图片


03刷单返利类诈骗




图片



  不法分子在网上发布兼职刷单、点赞挣钱的广告,先以刷小单吸引,做到单单现结返利,后以刷连环单操作失误为由拒绝退本返利,要求受害人进行解冻等操作骗取大额资金。



图片



04冒充电商客服诈骗



图片



  学生是网购的重要群体,骗子声称事主购买的商品质量存在问题,主动提出退款理赔,要求添加QQ、微信等社交APP进行沟通,然后发送退款码进行退款,退款码实为付款码,一但转账就拉黑你。



图片




部分来源:永福县公安局反诈中心


撰写:杨雪琼


初审:叶   婷
终审:黄   珂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