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兴田街道关于做好春耕生产复耕复种的公开信

浏览次数:-作者: 信息来源: 转自本网 发布时间:2023-02-22 11:38:36

广大农民朋友:

  国以粮为本,民以食为天。粮食安全是事关国计民生、社会稳定的重大战略问题,国家实行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18亿亩耕地保护红线必须坚守,我们要像保护大熊猫一样保护我们的耕地。耕地是农业发展之基、农民安身之本,当前正处春耕备耕的关键时节,为做好春耕生产,防止耕地撂荒,结合辖区实际,我们特向广大农民朋友倡议:抓好春耕春种,推动复垦耕种。

  一、我们号召,各农户要严格按照国家土地管理法、土地承包法等规定,把握春耕农时,配齐农资及早耕种。特别是国道、省道、县道等重点交通公路沿线和重点区域等成片撂荒土地属“六必种”范围地块,必须积极主动完成复耕复种,种植粮食作物。

  二、我们倡议,鼓励土地集约经营,对长期撂荒或短期拋荒的土地,可在不改变承包权的前提下,采取大田托管、代耕代种等方式集约,形成规模化经营,降低耕作成本,增加耕作效益。

  三、我们提醒,广大农户要主动耕种或积极支持集约化耕种土地,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农村土地承包法》第42条、64条和国务院《基本农田保护条例》第十八条等有关“弃耕抛荒连续两年以上、严重破坏土地生态环境”等情形的,发包方有权解除土地经营权流转合同,发包单位应当终止承包合同,收回发包的基本农田。对自己不耕种又不支持集约耕种而导致弃耕抛荒连续一年以上的,将按要求取消次年耕地地力保护补贴资格。

  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地之不存,何来口粮。希望广大群众坚决响应号召,抢抓农时,尽早落实种植计划,大力支持和积极开展撂荒耕地复耕复种工作,从我做起,守住耕地红线,不误农时抓好春耕春种。            


兴田街道办事处

2023年2月22日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