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兴田街道召开春耕生产暨撂荒土地复耕复种现场会

浏览次数:-作者: 信息来源: 转自本网 发布时间:2023-04-06 10:20:23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一号文件精神,掀起兴田街道春耕生产和撂荒耕地复耕复种热潮,为夺取全年粮食丰收打好基础,4月4日上午,兴田街道在米寨村召开春耕生产现场会。


  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杨秋阳参加现场会并作讲话,街道人大工委主任邹强兵主持会议,参加现场会的还有街道农业农村服务中心、乡村振兴办全体工作人员,米寨、一联、洋岗、鹅三、鹅湖、管岭6个农村和西郊社区挂点领导、驻村组长、党组织书记和分管农业工作的负责人,以及群众代表、种粮大户代表等 50多人。


图片


  春意盎然,正逢农事。在现场会上,兴田街道农业分管领导黄爱中同志通报了街道2022年粮食生产情况,对街道2023年春季农业生产工作进行了部署。2023年,兴田街道粮食种植面积共9448亩,较去年增加约500亩,今年春耕春种工作中心是做好土地流转、农田耕作条件改善、良种良法推广、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落实、政策性农业保险落实、强农惠农措施落实六项工作,以最大限度确保街道能如期完成上级下达任务。

  图片图片

图片


图片


  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杨秋阳对街道春耕生产和复耕复种工作提出四点意见。


  一是要提前谋划抓部署,下好春耕“及时雨”。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守住耕地红线就是守住老百姓的口粮底线。各相关领导和村(社区)书记要紧盯责任落实,提前谋划、主动作为,及时做好粮食生产目标任务分解。全面压实耕地保护责任,严格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规范有序推进农村土地集约流转,坚决守好“责任田”、扎牢“米袋子”。

  图片

图片


  二是要宣传动员抓引导,做好春耕“领路人”。要广泛宣传动员,营造浓厚氛围,采取村级大喇叭、宣传车、横幅悬挂、发放一封信、入户动员等方式,广泛宣传农业补贴、土地流转、复耕复种等相关政策,鼓励、引导群众自行、自觉、积极参与耕种。积极吸引专业大户、种植能手、农业企业承接土地流转承包,因地制宜种植粮食,遏制耕地撂荒现象,确保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图片

图片


  三是要村民响应齐行动,当好春耕“主力军”。要全面发力做好耕地挖潜、农资保障、农机支撑、农技服务、补贴支持,解决好农民后顾之忧,进一步调动广大农民种粮积极性,为确保全年粮食生产开好局、起好步提供有力支撑。

  图片

图片


  四是要压紧责任抓管控,守好耕地红线。要落实网格巡查监管责任,按时报送巡查情况,及时发现、及时制止、及时整治占用耕地建设违法行为,确保责任落实到位,执法监管到位,严禁耕地“非农化”,防止农田“非粮化”,确保粮食安全。


  下一步,兴田街道将抓紧春耕备耕工作,进一步完成种植任务,做好春耕生产期间各项工作,及时有效解决春耕生产期间群众诉求,尽全力高质量完成春耕生产工作,进一步助力乡村振兴。


  编辑:陈怡玲

  初审:叶   婷

  终审:黄   珂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