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以书记领航“微项目”,助推基层治理大提升

浏览次数:-作者: 信息来源: 转自本网 发布时间:2023-12-11 11:09:07

  “我们现在不用出小区,就能享受公共服务,真是太方便了,我在活动中心跳舞,孙子就在旁边玩耍,下雨也不耽误,省心又放心。”


  “公共通道的垃圾清理干净,邻里关系也更和谐了。”


  自兴田街道“书记领航”项目启动以来,群众对身边看得见、摸得着的变化赞不绝口。




  今年以来,兴田街道认真贯彻落实梅州市实施赋能工程推动基层党建争先创优部署会议精神,把镇村两级44个“书记领航”项目作为推动基层治理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有效载体,树立“书记带头抓、亲自抓、靠前抓”的鲜明导向,从辖区居民群众实际需求入手,精准选题、统筹推进,解决了一批关系民生的重点难点问题,推动项目真正从“纸上”落到“地上”,助推城市基层治理工作全域提升见实效。


点亮老旧小区,人居环境展新颜


  曾学茔是兴田街道宁江社区的城中村小区,由于建房时设计不合理,加之年限长、缺少物业管理,小区存在排污管网堵塞破损、巷内常年积水蚊虫滋生、绿化环境落后等问题。



  “最怕下雨天。”陈叔提到,今年65岁的陈叔,已在曾学茔小区居住了20年。曾学茔小区居民约400户,常住人口200多人,居住人群以老年人为主。小区建于20世纪90年代,因年久失修,存在着各种老旧小区的“疑难杂症”,其中最突出就是居民菜地生活排污管老旧导致居民楼水浸的问题。


  兴田街道党工委在了解情况后,多次到宁江社区开展座谈交流、民意征集等,讨论研究曾学茔排污沟改造建设的必要性、可行性、实效性,并将其作为2023年“书记领航”项目之一。


  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兴田街道党工委坚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将民情民意贯穿于破解城中村的积水困局的全过程,推动居民有效参与社区治理,保障“书记领航”项目全力推进、落地见效。2023年7月25日,曾学茔小区居民菜地排污沟改造如期竣工,这件困扰小区居民多年的烦心事终于解决了。


   “为切实把群众的烦心事办成暖心事,兴田街道将坚持以居民为主体,尊重群众意愿,持续增加投入,逐步推进城中村微改造工程,让老旧小区实现‘华丽变身’,让居民幸福感原地‘升级’,做实做优‘书记领航’项目。”兴田街道党工委相关负责人说。


  

织密网格体系,精细服务再升级


  “小罗,这是我今天拍到的照片,小区杂物间出入口位置垃圾成堆,请派人及时清理一下。”微信消息来自兴田社区的居民代表杨先生,他在路过的同时,将“不文明”现象及时发送给社区网格员。


  兴田街道党工委将探索网格化社区治理模式作为“书记领航”项目高位推进,以社区(村)党群服务中心为主阵地,将街道划分为22个中网格。同时,以片区为单元,划分79个“微网格”,并逐片建立实名制服务微信群,为居民群众搭建了一个沟通交流、参与社区公共事务的服务平台,助推社区服务细“治”入微。



  聚焦居民的共性需求,集结各方力量,引导居民群众、党员志愿者、在职党员、“两新群体、共建单位等多元主体共同入网,结合“民情恳谈会”“党建联席会议”等活动,实行“点单式”“组团式”“一站式”服务,按“居民群众点单—党组织派单—共建单位、党员干部接单—居民群众评单”的闭环服务机制,精准对接问题,确保“事事有回应,件件有着落”,解决服务群众不及时、不全面、不彻底的问题。




  自“书记领航”项目启动至今,兴田街道开展居民议事、“双报到双服务”等活动50余次,解决了“西北城脚路灯安装”“兴田一路卫生死角清理”“丽都新园小区无室内活动场所”“一联村废品回收站乱摆乱放影响村容村貌”等民生热点问题,有效实现基层治理上下贯通、高效联动,将微网格服务送到群众的心坎上,打开“党建引领、微网精治、共建共享”的城市基层治理新局面。


创新服务载体,党群关系更紧密



  兴田街道还以“书记领航”项目为切口,积极探索新型睦邻治理体系,以泰宁社区为试点,举办首届社区“邻里节”,坚持公益先行,为辖区居民提供爱心义诊、义剪等便民服务;开展科普宣传,通过多种形式向居民普及反诈、垃圾分类、文明家风等知识,同时设置趣味游戏区,吸引居民走出家门,共同参与到活动中,让党群心更近,邻里情更浓。



  同时,街道整合辖区资源,依托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新建成集党员教育、党群服务、居民议事、休闲娱乐于一体的“暖蜂驿站”2处,解决新业态新就业、环卫工人等群体“喝水难、吃饭难、休息难”等实际困难,提升党群服务阵地的“党味、情味、暖味”,以实际行动擦亮党群服务名片。


  下来,兴田街道党工委将持续深化书记领航示范作用,将“书记领航”项目创新实践中探索的好经验、好做法、好典型转化为长效机制,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打造让人民群众满意的“幸福兴田”。


  转自:南方+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