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兴宁
36°
高温
兴宁
15:00发布
兴宁
15:00发布
36 °
多云
西南风 1级
空气优 43
相对湿度 45%
高温
今天
多云
26°/37°
周三
阵雨
26°/36°
周四
中雨 / 多云
26°/33°

繁體 丨 手机版 丨 RSS订阅 丨 无障碍浏览

首页 > 走进兴宁 > 发展规划 > 总体规划

细化“施工图” 实干抢先机!兴宁市高位推动“百千万工程”相关部署在当地落地落实见效

阅读次数:- 信息来源: 掌上梅州 发布时间:2023-11-26
[字体:  ]

  今年是我省实施“百千万工程”的第一年,起好步至关重要。兴宁市紧紧围绕省委《关于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的决定》这张“施工图”,在梅州市委、市政府强有力的领导下,坚持以“百千万工程”为统领,高位、高效、高质推进全市各项工作,奋力实现兴宁市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再有新跨越。


做强县域经济 实现强县促镇带村

  要想实现强县促镇带村,努力做强县域经济是“牛鼻子”。在不久前举办的第六届世界客商大会兴宁系列活动上,该市共有25个“百千万工程”项目动工和投产,计划总投资110亿元,达产后预计实现年产值84亿元,年税收6亿元。这彰显了兴宁市以实体经济为本、制造业当家、项目为王的发展理念。

  自动化生产设备高效运转,各类别产品在生产线上有序移动……初冬的广州天河(兴宁)产业转移工业园,红禾朗(兴宁)电工有限公司车间内呈现一派火热的生产场景。而就在不远处,该公司新建厂区的工地上又是另一番景象:几栋新厂房已经拔地而起,建筑工人们正加紧施工。这家今年初实现投产的企业,前5个月的高品质开关生产总量已达到2000万只。“兴宁提供了保姆式全周期服务,公司投产后发展形势极好,极大超出了我们的预期。”广东红禾朗电工有限公司董事长苏启红说,项目建成达产后,预计年产值达10亿元。

  今年以来,为做大做强县域经济,兴宁市突出建强“一区四园”发展主平台,发展壮大医疗器械、装备制造、食品工业、体育运动休闲产品等优势产业。1月至9月园区实现工业总产值28.64亿元,同比增长5.8%,税收1.65亿元,同比增长106.25%。同时,该市大力建设苏区融湾先行区(兴宁片区),发挥“苏区+湾区”叠加优势,全力推动企业增资扩产和招商引资,今年来共招引项目27个、计划总投资64.22亿元,其中工业项目20个、计划投资54.14亿元。捷创嘉智能装备、力王新材料、恒生数码、风翔光电等项目实现当年动工、当年投产。


  图片


广东捷创嘉智能装备生产项目实现当年动工、当年投产。

  在促镇上,兴宁市突出以培育“四上”企业为抓手,积极探索构建“三产联动”发展新格局。至目前,培育入库18家企业,并计划年底完成净增“四上”企业42家。在带村上,兴宁市结合各村特点,盘活资源打造村的特色,做大做强兴宁鸽、丝苗米、沙田柚、单丛茶、油茶、沃柑等农业特色品牌。如今,该市径南镇浊水村产业社区建设初显成效,全市聘用“产业村长”79名,458个村全部实现集体经济收入10万元以上,其中30万元以上村有46个。

  

突出基础建设 促进城乡协调发展


  近期以来,在梅龙高铁兴宁南站建设现场,热火朝天的建设场面让当地群众兴奋不已,纷纷期待着兴宁即将迎来的“高铁时代”,届时该市“融湾入海”硬件将更为完备。


  图片


梅龙高铁兴宁南站建设现场。

  乘着“高铁时代”即将到来的东风,兴宁市正加快围绕高铁的城市干线路网建设,谋划G35济广高速兴宁至寻乌段线位调整(复线)工程、省道226线罗浮(省界)至新陂段改建项目等路网建设。与此同时,该市统筹推进年度计划投资215.21亿元的石壁-和山岩水库水系连通工程,以及安置区棚户区改造、老旧小区改造等47个省市重点项目建设,持续推动水利、能源、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向镇覆盖、向村延伸。


  图片


  叶塘镇成为美丽圩镇省级典型样板镇。

  最近召开的全省推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现场会上,兴宁市叶塘镇、黄槐镇被确定为典型镇,另有北塘、潭坑、坪见、新寨、浊水、水洋等6个村被确定为典型村。“我们能够被列为省级典型镇,既是压力也是动力。我们将按照兴宁市委的统一部署,在打造‘百千万工程’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上发力,为全市提供参考。”叶塘镇党委书记万耀明说。


  图片


  叶塘镇玖崇湖二期项目建设现场。

  记者了解到,为做实乡镇节点,建设和美乡村,兴宁市大抓社会力量参与。该市着力推动水口、叶塘两镇建设兴宁县城副中心,集中资源力量打造叶塘“百千万工程”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推进叶塘、黄槐镇美丽圩镇省级典型样板镇建设。同时高标准培育罗浮、大坪、坭陂等6个兴宁本级典型镇,着力打造“形神兼备”“内外并重”的美丽圩镇。此外还持续抓好“茶果飘香·醉美径南”等10条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深入推进绿美兴宁“八大工程”,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绿美兴宁。


强化社会治理 持续改善民生福祉

  围绕统筹推进城乡“五个一体化”发展,特别是推进基本公共服务一体化目标, 兴宁市扎实推进1058个“书记领航项目”,群众幸福底色不断擦亮。今年1月至9月,兴宁市统筹安排18411万元用于产业发展水平提升、镇域公共服务能力提升和村集体经济发展等,并争取10.5亿元债券资金用于保障交通、水利、棚户区改造、产业园等补短板、利长远领域的重点项目建设。

  兴宁市紧紧抓住提升乡风文明“关键点”,整合红色革命遗址、围龙讲堂、文化祠堂、镇村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等资源,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让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蔚然成风。同时,加快兴宁市高级技工学校升级技师学院,新建市人民医院年底可实现整体搬迁,加快图书馆新馆建设,建好“长者饭堂”,串起民生服务“多条线”。


  图片


兴宁市“长者饭堂”内用餐的老人竖起拇指连连称赞。

  “这里的饭菜好吃又营养,还便宜!”在兴宁市宁新街道德爱街长者饭堂,用餐老人竖起拇指连连称赞。据了解,该市计划在今年底前建成不少于7家“长者饭堂”,力争到明年年底在兴宁各镇(街道)分别建成1个以上“长者饭堂”,进一步推动兴宁市养老服务事业再上新台阶。

  建设“长者饭堂”是该市落实“发展乡村普惠型养老服务和互助性养老”要求的具体实践。而最近在坭陂镇挂牌投产的“乡村振兴帮扶车间”名信电子厂,则是落实“提升农民就业创业质量”的生动例子。记者了解到,该电子厂目前设有1个“母车间”和2个“子车间”,常年订单稳定,可解决上百名农村劳动力就业问题。

  在落实省和梅州有关强化人才保障方面的部署上,兴宁市以梅州“1+N”人才政策为统领,大力实施兴宁“青年展翅”等人才新政,打好人才“引育留用”组合拳,深化县域共青团改革探索实践。兴宁团市委与天河区团区委签订梅州首个共青团对口合作框架协议,共建共享平台,并选派21名第一书记到扶持壮大村集体经济试点村驻村帮扶。

  此外兴宁还拓宽社会治理“覆盖面”,健全“1+6+N”基层社会治理工作体系。在今年9月下旬举办的广东网络文明大会上,兴宁市获评“全国网信系统2022年度网络普法优秀案例”的《构建乡村智慧法律服务“云”时代》案例在大会上分享,案例核心内容“陂蓬模式”引起了与会各方广泛关注。该市以此为契机,扎实推广基层治理数字化的“陂蓬模式”,创新开展永和、刁坊全科网格“智慧治理”,加快建设完善市、镇(街)、村(社区)三级公共法律服务平台,着力构建法治兴宁、平安兴宁、和谐兴宁。目前,已建设1个市(县)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7个镇(街)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62个村(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累计128个实体平台点位投入使用。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