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兴宁
36°
高温
兴宁
15:00发布
兴宁
15:00发布
36 °
多云
西南风 1级
空气优 43
相对湿度 45%
高温
今天
多云
26°/37°
周三
阵雨
26°/36°
周四
中雨 / 多云
26°/33°

繁體 丨 手机版 丨 RSS订阅 丨 无障碍浏览

首页 > 走进兴宁 > 历史文化 > 围龙屋

围龙屋故事|“彭酸古”奇闻

阅读次数:- 信息来源: 本网 发布时间:2022-05-27
[字体:  ]

  在梅州市兴宁市罗岗镇溪美村显昌围,有这么一个神奇的人物,他生性耿直,幽默风趣,虽懂得医术,治病时却常用“怪术”,但他的真名却没有多少人知道,只有彭酸古这个这个外号广为人知。


  据说,他读过两间大学,其中一间是中医学院,在20世纪五六十年代,山区缺医少药的情况下,他的医术结合实际、灵活应用,治疗方法常出人意料,却又有独到的疗效。


  一天,罗岗社竹头有个10岁小孩,一夜高烧不退,到第二天早上昏迷不醒了,家长急忙找来彭酸古治疗。彭酸古见到病情危急,立即大叫。

  彭酸古  快拿簸箕、脚锄来,把病人抱到外面井边去。

  家人以为小孩无救了,嚎啕大哭。

  彭酸古  哭有什么用!快!

  彭酸古边骂边把不省人事的小孩抱到门前的井边,将小孩的衣服脱光,叫人用畚箕、脚锄捞起井底的泥,把泥敷在小孩身上,又叫人摘来黄竹叶盖上,然后给小孩输液,接着他便开方煎药,分三次灌服。

  围观的人望着“泥人”甚是不解。

  彭酸古  这是散热降温,没办法的土办法,药嘛,解热,这叫内外结合。

  果然小孩逐渐苏醒过来了。

  接着他又开了两剂药方吩咐家人给小孩服用,第二日小孩病愈,家人十分感激。


  罗浮大信村一对夫妇慕名翻山越岭来找彭酸古治疗妻子的病,这对夫妇走进村里时,遇到了一个捡狗粪的老人

  丈夫大喊  喂,彭酸古哪个屋住呀?

  老人抬头看了对方一眼。

  老人  彭酸古昨天死了。

  来者不信,老人顺手一指西边

  老人  你不信,到对面问一问治保主任。

  因为老人知道,此人来看病还未经治保主任批准。对方依照指点,找到治保主任批准后来到彭酸古家里,一眼看见面前这位医生就是刚才遇到的拾粪老人,夫妇俩十分不好意思,连声道歉后才诉说病情。

  彭酸古  你没有什么病,现在不到开药吃的时候,不要浪费钱财了。

  夫妻俩一听这话.以为是刚才失礼得罪了他而不肯开药,急忙道歉

  夫妇  彭医生,刚才我不礼貌,请你包涵原谅,我今天赶了二十多里山路专程来看病,请你高抬贵手,开开药方吧。

  彭酸古  我不是怪你,我说的是实话,你的病情现在开药吃是不会见效的,回去后你每晚睡觉前,先用热水洗澡、洗头,然后做倒立动作十五分钟,睡觉时头部放低3寸,脚下垫高3寸,这样如果能安睡,就坚持做两个月,然后再来开药。

  夫妇俩半信半疑

  彭酸古  这是先理后疗。

  回家后那夫妇按他说的做,结果见效奇快且舒服。两个月后,夫妇俩抱着大公鸡高高兴兴地来找彭酸古开药方,药服10剂后痊愈。


  虽时隔几十年,彭酸古的医德、医术和为人处世,至今罗岗六堡群众仍津津乐道。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