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兴宁
36°
高温
兴宁
15:00发布
兴宁
15:00发布
36 °
多云
西南风 1级
空气优 43
相对湿度 45%
高温
今天
多云
26°/37°
周三
阵雨
26°/36°
周四
中雨 / 多云
26°/33°

繁體 丨 手机版 丨 RSS订阅 丨 无障碍浏览

首页 > 走进兴宁 > 历史文化 > 兴宁故事

“新娘潭”传说

阅读次数:- 信息来源: 市委政研室、市方志办 发布时间:2014-10-22
[字体:  ]

从罗岗到颜畲,必须经过寨风径。寨风径悬崖峭壁下面有个很深的水潭,原叫清凉潭,后来叫做新娘潭。这里有个传说。

明朝末年,颜畲村颜家有个女儿叫颜月凤,长得漂亮、聪明。颜家与罗岗油坊径石大来是亲戚。石大来有个儿子叫石日新,是个读书人,被颜家请到颜畲村教书,石日新年轻英俊有学问,颜月凤聪明美貌,先生爱学生,学生慕先生,两人很快就好上了。两人相亲相爱,又是亲戚,双方父母知道后,都看在眼里,喜在心里,并高兴地定下了这门亲事。颜月凤勤奋学习,石日新专心施教,互相体贴,颜月凤在学业上进步很快,两人的感情也越来越深。

当时罗岗油坊径有个大财主,叫罗洪岳。他家有良田千顷,颜月凤父母佃耕的就是他家的土地。一天,罗洪岳来到颜家收租,看到长大了的颜月凤如此美貌,当即向颜月凤父母提出,要娶颜月凤为妾。颜月凤父母委婉地将颜月凤与石日新已经定亲实告。罗洪岳眼睛一转说道: 颜月凤嫁给我,除你家佃耕的土地全部送你以外,另付白银百两。 颜月凤父母虽然觉得难办,但财动人心,看到这么高的聘礼,只好先答应下来,打算以后慢慢想办法摆脱石日新的亲事。

那年秋天,嘉应州开考秀才,石日新到州里去应考。颜月凤父母认为这是个好机会,便与罗洪岳商量,乘石日新不在家,把颜月凤嫁过去,这样,待石日新回来,木已成舟,就万事大吉了。罗洪岳当然十分高兴,立即办好一切迎娶手续,派家丁随同花轿到颜舍迎娶。花轿来到颜家,颜月凤哭得死去活来。有什么办法呢?要逃逃不脱,石日新不在家,逃到哪里去?她哭了一场又一场,最后横下一条心,欣然上轿。花轿在家丁、吹鼓手随从下,缓缓来到寨风径,颜月凤忽然在轿里大声呼喊,说小便急迫,再也无法忍受,家丁只好喝令停轿,让颜月凤下轿去小便。颜月凤从轿里出来,头也不回便跳进清凉潭。

石日新应考回来,知道颜月凤已跳潭自尽,悲愤交加,一夜辗转反侧,万念俱灰。第二天,他失魂落魄地来到清凉潭,望一眼颜畲,望一眼罗岗,便跳下潭里去了。这件事传来传去,清凉潭便传成了新娘潭。后人为了纪念颜月凤和石日新,在新娘潭顶端、龙母嶂半山腰处,建了一座小小的神坛,坛内碑文是:石日新爷爷、颜月凤娘娘神位,坛侧有一块大石,石上凿有歌谣:

龙母古迹有石床,颜畲烈女做新娘。

父母主意全盘错,闺秀含冤半路亡。

财主贪心缘分浅,日新舍命姓名香。

世间多少新奇事,留与后人说短长。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