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兴宁
36°
高温
兴宁
15:00发布
兴宁
15:00发布
36 °
多云
西南风 1级
空气优 43
相对湿度 45%
高温
今天
多云
26°/37°
周三
阵雨
26°/36°
周四
中雨 / 多云
26°/33°

繁體 丨 手机版 丨 RSS订阅 丨 无障碍浏览

首页 > 走进兴宁 > 历史文化 > 兴宁故事

祝枝山与兴宁

阅读次数:- 信息来源: 市委政研室、市方志办 发布时间:2014-10-22
[字体:  ]

明正德十年(1515年),被后人誉为吴中四才子之一的祝枝山(字允明)授任兴宁知县,在任6年,卓有政绩。
在任期间,他主持修编了《正德兴宁志》,详细记录兴宁的地理环境、历史沿革、社情人文等,其手稿四卷至今仍保存在苏州,是现存最早的兴宁县志。重修了城隍庙,开发了和山岩,并写下 灵岩 两字刻镌于和山岩壁上;他重视教育,与兴宁士子多有唱和;勤政爱民,甚至因催税不力而曾被停俸。在他的《兴宁水记》影响下,兴宁开始重视水利,叶塘乡绅于正德十四年修筑的10多公里渠道灌溉农田1500多亩,至今仍发挥作用。
祝枝山在兴期间留下许多歌咏诗文,著名的有《神光山》、《游和山麻石岩》、《兴宁县城隍庙碑》、《罗翰林墨池铭》等,并有数幅描写兴宁的草书传世。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