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兴宁
36°
高温
兴宁
15:00发布
兴宁
15:00发布
36 °
多云
西南风 1级
空气优 43
相对湿度 45%
高温
今天
多云
26°/37°
周三
阵雨
26°/36°
周四
中雨 / 多云
26°/33°

繁體 丨 手机版 丨 RSS订阅 丨 无障碍浏览

首页 > 走进兴宁 > 历史文化 > 兴宁故事

周恩来与兴宁

阅读次数:- 信息来源: 市委政研室、市方志办 发布时间:2014-10-22
[字体:  ]

1925年3月19日至20日,3000多名东征军将士击败了在兴城附近集结万余兵力的林虎部队,这就是威震全国的 兴宁大捷 。 21日东征军攻克兴宁县城。从3月24日至4月12日,周恩来(时为黄埔军校政治部主任)在兴宁逗留了约20天,对兴宁革命运动十分重视和关怀,在学宫北楼召开兴宁各界人士会议,选举临时县长,成立兴宁县农民协会,派人到农村、圩镇、学校宣传革命。3月30日,东征军在大坝里举行孙中山追悼大会,周恩来宣读祭文。5月下旬东征军回师广州,陈炯明的势力重新统治兴宁。10月5日,国民革命军第二次东征,再次攻克兴宁城。11月1日,兴宁各界为东征军告捷集会庆祝,在县府宜楼前举行了近千人的军民联欢会。同月,周恩来致信兴宁县长罗师扬,言辞恳切、真挚感人,不但对罗师扬以极大的鼓舞,而且对兴宁革命运动极大的推动。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