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兴宁
36°
高温
兴宁
15:00发布
兴宁
15:00发布
36 °
多云
西南风 1级
空气优 43
相对湿度 45%
高温
今天
多云
26°/37°
周三
阵雨
26°/36°
周四
中雨 / 多云
26°/33°

繁體 丨 手机版 丨 RSS订阅 丨 无障碍浏览

首页 > 走进兴宁 > 历史文化 > 兴宁故事

罗之濯写状纸

阅读次数:- 信息来源: 市方志办 发布时间:2014-12-09
[字体:  ]

兴宁刁坊镇罗之濯,是清代鼎鼎有名的 状师 ,乾隆癸酉科第二十九名 举人 。他性格刚直,不怕豪强不爱钱,专替人家鸣不平。他才思敏捷笔锋犀利,所写状纸,只几句话便能扭转全局,转危为安。
清乾隆年间,有一次,潮州发生大水灾,灾情非常严重,田园坟墓,尽被冲毁,人畜淹死者,不计其数。其中有个南潮村,男女老少都逃到高山上去避水灾,几天几夜得不到粮食,饥饿得十分难熬了,就在这时,洪流中漂来一匹大白马,灾民为了救命,就将那匹马宰掉,分给大家充饥。谁知这匹马是总督的,当总督听到那匹马被南潮村人宰杀,便大发雷霆,要把吃过马肉的村民抓来偿命。村民听了消息,十分害怕,哭声震天动地。罗之濯因事经过该村,知道这种情况,义愤填膺,便安慰村民说: 你们不要哭,我会替你们申诉。 他叫村民拿了纸笔来,即席写了一张只有27个字的状纸: 厩焚,子退朝,曰:伤人乎?不问马。今南潮水患,死者甚众,将军何暇问马?
这张状纸,虽然只有27个字,但总督看了,好像当头一棒,马上收回 杀马偿命 的命令。南潮村全村群众的生命,因此得救。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