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兴宁
36°
高温
兴宁
15:00发布
兴宁
15:00发布
36 °
多云
西南风 1级
空气优 43
相对湿度 45%
高温
今天
多云
26°/37°
周三
阵雨
26°/36°
周四
中雨 / 多云
26°/33°

繁體 丨 手机版 丨 RSS订阅 丨 无障碍浏览

首页 > 走进兴宁 > 历史文化 > 兴宁故事

盐铺街

阅读次数:- 信息来源: 市方志办 发布时间:2014-12-09
[字体:  ]

兴宁城,靠宁江东岸有一条笔直的街道,这里一向有糖烟酒、中药材和小五金等各行业的百货商店,然而却很少有卖盐的店铺,可它偏偏叫 盐铺街 ,这里有一段因由。

相传清朝顺治年间,潮汕一带的食盐源源不断地沿着水路运往兴宁,然后再由脚夫挑到江西。兴宁是潮汕运盐到江西的必经之路。那时,船只沿宁江而上,把盐运到兴宁城外的南济桥和西河桥一带,便停泊下来,东一堆,西一处,到处分散露天堆放。盐商们又愁风雨,又怕盗贼,曾多次向当时兴宁的县令要求增设盐业交易所,可是一直未得到解决。

直到清朝嘉庆年间,兴宁县令仲振履上任后,看到兴宁商业的繁荣,税收的稳定,还得依附于食盐的集散(当时兴宁各项税收二万两,仅盐业一项就达一万两)。他看到发展盐业的重要,为了便于管理,决定将各个分散的盐场集中到现在 盐铺街 一带进行交易,并亲自写了 盐铺街 三个大字挂在街口,从此这里成了食盐堆放和交易的地方。随着盐业的发展,旅业、饮食业、小百货等也凑到这里来经营,逐渐成了一条街。那时街道只铺着石板,到处洒落了不少盐粒,经营盐业的店铺越来越兴旺,因此 盐铺街 便叫开了。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