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兴宁
36°
高温
兴宁
15:00发布
兴宁
15:00发布
36 °
多云
西南风 1级
空气优 43
相对湿度 45%
高温
今天
多云
26°/37°
周三
阵雨
26°/36°
周四
中雨 / 多云
26°/33°

繁體 丨 手机版 丨 RSS订阅 丨 无障碍浏览

首页 > 走进兴宁 > 历史文化 > 兴宁故事

金龟望日

阅读次数:- 信息来源: 《广东民间故事全书》 发布时间:2016-07-07
[字体:  ]

据说很久以前,在罗浮渡田河的上游有个乌龟潭(即现在的龙潭下),潭里住着各式各样的大小乌龟三百余只。由于乌氏家族一团和气,所以虾公、鲤婆乐于和它们相处,你来我往,尽情享受天伦之乐。

谁知,天有不测风云,一日,下起特大暴雨,从江西九龙潭下来一条巨龙,把乌龟潭里的大小乌龟一概吞吃,乌龟潭被巨龙独占,改名为龙潭。当时有两只乌龟上岸寻食,幸免遭不测。当它俩归来,见巨龙便逃之夭夭。逃到一个石窟里休息,突然一声巨响,石窟崩下来,雄龟顺势把雌龟推出窟外,自己却被压死。后来,这个窟便叫亡龟石(在河的上一片),据说此处夜里仍能听见那个遇难乌龟的呼唤声。

再说,那个得救的雌龟,顺流一直漂到青山湖附近。事有凑巧,有个王八见远远漂来一只乌龟,便把它背上岸来,见已奄奄一息,于是从附近找来祖传打药,又是敷贴,又是灌食,终于把那个乌龟救活了。年长月久,两个乌龟相依为命。说来也巧,这王八恰是雄性,其中乐趣不在话下。

话说,龟氏夫妇,和睦相处,日子快过。但母龟总觉得有什么遗憾。日有所思,夜有所梦。为夫的雄龟总是问不出所以然来。一日,雄龟对雌龟说: 你我恩爱多年,心里有什么疙瘩说出来,我会尽能力帮助你。 雌龟听到这话,感激涕零,深情地说: 实不相瞒,我有个前夫,危难之时舍身救我,现在不知情况如何?常言说有恩不报是小人,我想前去探个究竟,但又舍不得你 hellip; hellip; 说着声泪俱下。雄龟说: 一夜夫妻百日恩,既然你那么钟情,我哪有不同意之理?你尽管放心去找,家里有我,不过,不管如何,找到找不到,你都要回来,我等你! 雌龟听了,异常感动。第二日,雌龟打点行装出发,顺河而上。

雄龟留在青山湖,每天一早便爬上岸边石头观望,希望雌龟早日回来团聚。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从不间断。

天长日久,雄龟成为一块石头,形象逼真,就像它在岸边抬头远望。后被人们称为 金龟望日 。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