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兴宁
36°
高温
兴宁
15:00发布
兴宁
15:00发布
36 °
多云
西南风 1级
空气优 43
相对湿度 45%
高温
今天
多云
26°/37°
周三
阵雨
26°/36°
周四
中雨 / 多云
26°/33°

繁體 丨 手机版 丨 RSS订阅 丨 无障碍浏览

首页 > 走进兴宁 > 历史文化 > 兴宁故事

八月初一起地的由来

阅读次数:- 信息来源: 市方志办 发布时间:2022-04-20
[字体:  ]


客家人有重葬的风俗,即死者入土后三年或五年,其亲属又把他的骸骨取出来,另择地重葬。农历八月初一,被定作起骸骨之日,这是怎么定下来的呢?相传有个神奇的故事。

传说很久以前,有一富翁叫王员外,年过半百,尚无子孙,后纳得一妾刘氏,年方十八,一老一少,相敬如宾。不久,刘氏有喜在身,王员外十分高兴,不料刘氏忽沾暴疾,尚未分娩便死了。死后葬于村外的竹篙山。

一年之后,圩上的肉店老板,忽然上门来讨账,说刘氏欠了他的猪肉款。王员外一听,莫名其妙,说道:她已死去一年了,怎么会欠你的猪肉款?老板答道:你家的夫人我认得,她每圩都来我店买肉,要我把账记在你的名下。如你不信,明天又是圩期,请于清早到我店里看看,便见分晓。

次日天刚亮,王员外来到肉店,果见刘氏又来买肉。王员外大吃一惊,忙上前拉住,哭道:贤妻已死周年,今日还阳割肉,究竟是人?还是鬼?刘氏背转身体,答道:今日不能对你说,待到八月初一,太阳出山时,你可前来起坟,带我母子回家。说罢,飘然而去。

八月初一这天,王员外带人挖开刘氏坟墓,果见刘氏正怀抱孩子喂奶。王员外心中大喜,伸手抱过孩子,却忘了把刘氏一起拉起来。刘氏长叹一声,王员外再去拉时,只见她双目一闭,竟起不来了。

这便是八月初一起坟风俗的由来。

再说王员外把孩子抱回家中,担心他是坟墓里出生的不好养,便给他起名为王老虎,以示不怕灾难。

王老虎自幼聪明好学,5岁能题诗作对,10岁便能背诵四书五经,20岁高中状元。

王老虎状元及第,身居朝廷,但心里记挂着年迈的父亲,同时想为母亲重新造墓,便奏禀皇帝,要求还乡,可是皇帝不准。后来,王老虎心生一计,叫人在他的朝服上绣了王老虎衣锦还乡七个字。次日朝皇毕,王老虎故意问皇帝:万岁,请看我身上的字,绣得如何?皇帝望着字,随口念道:王老虎衣锦还乡,好嘛。话音刚落,王老虎伏地便拜:为臣接旨。皇帝始知上当,但因君无戏言,只得准他还乡。

一日,王老虎来到竹篙山母亲坟前,忽然想起自己是坟墓里挖出的人,而今又中了状元,觉得十分好笑,不料一笑难收,竟气绝而死。王员外弃妻抢子,却终于得不到儿子送终。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