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兴宁
36°
高温
兴宁
15:00发布
兴宁
15:00发布
36 °
多云
西南风 1级
空气优 43
相对湿度 45%
高温
今天
多云
26°/37°
周三
阵雨
26°/36°
周四
中雨 / 多云
26°/33°

繁體 丨 手机版 丨 RSS订阅 丨 无障碍浏览

首页 > 走进兴宁 > 历史文化 > 兴宁故事

巧治老骗子

阅读次数:- 信息来源: 市方志办 发布时间:2023-03-02
[字体:  ]

  从前有个人,叫做张知凿,是兴宁三把凿之一。他为人正直,工于心计,专爱捉弄那些为非作歹的人,借以惩诫对方,促其改恶从善。

  有一次,张知凿搭船下汕头,在轮船上碰到一个老骗子。这个老骗子身穿长衫,头戴毡帽,嘴上留着两撇八字胡子,到处骗人钱财。张知凿认得他,他却认不得张知凿。他那双贼眼,也时不时溜到张知凿身上来。张知凿心里想:你这个老贼骨,十分可恶,老子今番非治治你不可!于是,他拿顶竹帽掩着身子,从小皮箧里取出银毫,一五一十地数起来。老骗子贼眼一转,注意到了。他想:这个山巴佬,用竹帽掩着身子数银毫,瞒得住谁?老子偏要做你的生意!一路上,老骗子都在思忖,怎么来下手。

  到了汕头,张知凿便去找旅店住宿。他回头一看,见老骗子尾随而来,心中暗喜:他果然来上钩了!

  张知凿来到韩江客栈,他后脚刚刚踏进去,老骗子的前脚也跟着踏进来。张知凿向掌柜的要了一个单房,办好手续后,他把小皮箧交给掌柜说:我这皮箧里装有银毫,请你给我保管一下。我的老父亲还在船上,我去把他接来。但我曾经告诉过他,我是到你宝号住的。万一他不等我去接,自己跑来了呢,就请你把这皮箧交给他,带他到房间里去。掌柜的一听,连忙扫手说:这怎么行?我们不认识你的父亲!张知凿笑道:这不难。我叫张龙,我父亲叫张奇,奇就奇在他的胡子。人家都是两边有胡子的,我父亲却只在左边有胡子,右边因为生过唇癣,胡子都脱光了。你看,这样的奇人,一眼就看得出来,还会认错吗?掌柜觉得有理,便替他把小皮箧收藏收来。张知凿也高高兴兴地出去了。

  再说老骗子进来之后,故意装着看墙上的各种告示。人家都没注意他,他却在注意着张知凿的一言一行,把所有的话牢牢记在心里。他见张知凿一走,也赶快溜了出来,跑到附近的理发店里,说声:师傅,对不起,剃刀借用一下。他不管人家同意不同意,便拿起剃刀,对着镜子,三刨两刮,把右边的胡子剃个精光,留下左边一撇,显得十分滑稽。理发师们都以为他是一个癫子。老骗子顾不得人家议论,急急忙忙出来了。

  老骗子跑回韩江客栈,便对掌柜说:我儿子张龙,在宝号开了一个房间,我是张奇,请你把那个小皮箧交给我,带我到房里去。掌柜的望了他一眼,便把小皮箧拿出来。老骗子连忙伸手去接,不料掌柜的又望了他一眼,把小皮箧放回里面去了。掌柜的说道:不对,你不是张龙的父亲!老骗子笑道:我是张龙的父亲,不会错。你看,我右边没有胡子呢!这是我独有的记号。掌柜的说道:不错,张龙最初是说他父亲右边没有胡子,但他后来又回来说,他父亲其实是左边没有胡子,还一再叮嘱我们不可弄错,因为他村子里有个骗子正是右边没有胡子!哎呀!怎么这么凑巧?莫非你就是那个——老骗子知道上当了,一面连声分辩:我不是那个骗子,我不是那个骗子hellip;hellip;一面向后退却,退出店外去了。

  老骗子摸摸自己只剩一边的胡子,心里又气又恼,钱没有弄到手,胡子却丢了一边,怎么见人?没有办法,只好又跑到理发店里,索性把左边的胡子也剃掉了。

  这个故事已经过去很久了,但至今兴宁人与人打交道时,怕对方中途变卦,往往说:不要诱我的须剃!这句话就是从这个故事来的。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