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兴宁
36°
高温
兴宁
15:00发布
兴宁
15:00发布
36 °
多云
西南风 1级
空气优 43
相对湿度 45%
高温
今天
多云
26°/37°
周三
阵雨
26°/36°
周四
中雨 / 多云
26°/33°

繁體 丨 手机版 丨 RSS订阅 丨 无障碍浏览

首页 > 走进兴宁 > 历史文化 > 兴宁文化

“中国新兴版画运动九十周年——全国版画作品展”线上开幕

阅读次数:- 信息来源: 兴宁发布 发布时间:2021-12-29
[字体:  ]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中国新兴版画运动90周年。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用画笔讲好中国故事,用丹青绘就壮丽山河,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共梅州市委宣传部主办,中国文联美术艺术中心、广东省美协、梅州市文联和兴宁市委、市政府承办的“中国新兴版画运动90周年——全国版画作品展”,在素有“中国南方版画之乡”盛誉的兴宁举办,旨在进一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中国新兴版画运动的历史和精神,助推新时代美术版画事业的繁荣发展,助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

1.jpg2.jpg

   90年前,在鲁迅先生倡导和组织下,将“以刀代笔,放刀直干”的创作类型的版画带到了当时苦难深重的中国,谱写了中国艺术史上以改变中国人思想和精神为新方向的“新兴版画运动”这一恢弘篇章。新兴版画运动将版画艺术作品深入到战时的人民生活中,进步的艺术青年们组织起了进步的木刻团体,以手中的木刻刀为武器,以艺术的形式展开了一场又一场向着光明前途迈进的抗争。新兴版画运动不但开启了我国版画创作的新阶段,而且以其独特的艺术形式和力量,在支持抗日斗争、鼓舞军民士气、塑造民族精神等方面作出了不可磨灭的历史贡献。

3.jpg4.jpg

   广东省梅州市被誉为“世界客都”,历来文风鼎盛,人才辈出,这里走出了林风眠、李金发、罗清桢、罗映球等一大批文艺名人。梅州市下辖的兴宁市被誉为“中国南方版画之乡”,在中国新兴版画运动中具有重要地位。新兴版画运动期间涌现了一大批梅州兴宁籍颇具影响力的木刻版画家,奠定了梅州兴宁在中国新兴版画运动及现代美术史中的重要地位。

5.jpg6.jpg

   此次展览,既是纪念中国新兴版画运动90周年的重要活动,也是传承梅州兴宁版画传统、发展版画事业的重大举措。自2021年4月启动征稿以来,得到了全国美术家的积极响应和踊跃投稿,截至2021年8月20日,共收到来自全国报送的作品2344件,本着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经评审委员会严格评选,最终评选出386件作品进入复评,评选出258件作品,其中具备申请加入中国美协会员资格作品60件,入选作品198件。此次展览集中展示了全国各地版画家258幅题材广泛、内涵丰富、风格迥异的优秀作品,这不仅彰显了我国版画艺术家们继承新兴版画运动传统和精神的辛勤努力和丰硕成果,同时也通过展示一批讴歌党、讴歌人民、讴歌美丽中国、讴歌新时代的精品力作,体现出现代版画艺术在新时代下的新发展,对于进一步推动中国版画事业发展,坚定文化自信,建设文化强国,必将产生积极作用。


7.jpg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