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兴宁
36°
高温
兴宁
15:00发布
兴宁
15:00发布
36 °
多云
西南风 1级
空气优 43
相对湿度 45%
高温
今天
多云
26°/37°
周三
阵雨
26°/36°
周四
中雨 / 多云
26°/33°

繁體 丨 手机版 丨 RSS订阅 丨 无障碍浏览

首页 > 走进兴宁 > 历史文化 > 兴宁文化

火把节

阅读次数:- 信息来源: 兴宁市文化馆 发布时间:2022-02-22
[字体:  ]

  火把节火炬游行是兴宁市径南镇星曜村闹元宵的传统节目。此活动健康、文明、高雅,隐喻深刻,内涵丰富,历经300余年,长盛不衰,颇具客家民俗特色。

  星曜村坐落于兴梅交界处,东面、南面、北面均与梅县南口镇荷泗镇接壤,古属梅县荷田堡。该村三面环山,一条小溪穿村而过,方圆3平方公里。居住着罗姓村民。清末举人方言学家教育家《客方言》作者罗蔼其出生于此,是远近闻名的“文化村”和“华侨村”。

  火把节古称“迎灯(丁)子”。在罗蔼其纂修的《先荣谱》中记载:“九世仲季二公,以读书起家,当时公孙九人同赴秋围(秋季省试),远近传为佳话。”“廪于庠贡于廷者(政府发放生活费的人),接踵而起”。可见,当时星曜村的兴盛时期,民富礼仪兴,迎灯(丁)子即添丁之说。据传说这一闹元宵活动就形成于此时期。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