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兴宁
36°
高温
兴宁
15:00发布
兴宁
15:00发布
36 °
多云
西南风 1级
空气优 43
相对湿度 45%
高温
今天
多云
26°/37°
周三
阵雨
26°/36°
周四
中雨 / 多云
26°/33°

繁體 丨 手机版 丨 RSS订阅 丨 无障碍浏览

首页 > 走进兴宁 > 历史文化 > 兴宁文化

围龙屋故事|“两航”起义立功勋

阅读次数:- 信息来源: 本网 发布时间:2023-03-16
[字体:  ]

  玉成围,位于广东省兴宁市合水镇霞洞村,由陈氏十四世寿公兴建,始建于民国十一年( 1922年),建筑占地面积2630平方米,为三堂二横一围围龙屋。

  图片

  图片

  玉成围背靠山坡而建,屋前有半月形池塘,整体以中线为基准左右对称,建筑整体保存完好、恢宏大气,是兴宁众多围龙屋中的精品。

  “两航”起义立功勋

  玉成围出了不少人才,两航起义的功臣陈耀寰便是出自这座围龙屋。

  两航起义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一次成功的爱国主义革命斗争。

  (“两航”系原中国航空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国航空公司”或“中航”)与中央航空运输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央航空公司”或“央航”)的简称。)

  

  陈耀寰,1922年8月出生,1945年毕业于浙江大学史地系,同年9月进入中国航空公司担任气象员。

  1949年春天,国共双方的军事政治实力发生了实质性变化。三大战役结束,人民解放军渡过长江,南京、上海解放,共产党控制了中国大部分国土。国民党政权退踞重庆、成都,蒋介石召集军事会议,集结力量,妄图依托西南,伺机反扑。曾经在帮助国民党军事运输中发挥作用的两航也陷入了困境。原以上海为基地的两航,于1948年年底起陆续迁离。中航总公司一部分迁往台南,总经理率主要部门机航组等则迁到香港。央航总公司迁往广州,发动机检修股迁往香港,1949年8月,总公司又迁到香港。

  上海解放后,上海军管会空军部接管两航留守人员和机构时,发现刘、陈总经理尚在犹豫不定,处于十字路口,粟裕司令员指出,我党必须采取正确的政策,以争取他们。1949年6月,中共中央军委副主席周恩来根据国内时局的变化和两航的向背作用,作出策动两航起义的决策。

  1949年9月1日,中共北平组织派出吕明找到陈耀寰,与其他4人组成了起义工作核心小组。吕明向他们传达了周恩来和中央军委对策动两航起义的紧急指示,并明确了分工,陈耀寰负责争取中航中层人员、两航基层及港九民航工会的重要工作,任务艰巨繁重,他连日奔忙做好策动工作,取得了不小的成效。

  经过一波三折,起义总算到了关键时刻。11月8日深夜到9日凌晨,这短短的几小时让陈耀寰一生都刻骨铭心。此时妻子怀的第二个孩子即将临盆,为了民族大义,陈耀寰只好狠心抛下妻子,让出租车送妻子独自前往诊所,而自己前往机场组织起义。所幸一切顺利,12架飞机按事先安排陆续起飞,这些飞机并没有飞往台湾、重庆、柳州等原目的地,而是很快调整方向,向北飞去。等飞机全部起飞,陈耀寰立即赶到诊所,很幸运,母子平安。为纪念“两航”起义,他特给刚出生的孩子起单名“航”。

  “两航”起义北飞的12架飞机和国民党遗留在大陆的16架飞机构成了新中国民航初期的机群主体,运回国内的器材设备成为中国民航初期维修飞机的主要航空器材来源。“两航”功臣大都任中国民航方面的主要领导,起义归来的大批技术业务人员成为中国民航的一支骨干力量。

  “两航”起义这一壮举,轰动了港九各界,震撼了蒋介石当局,引起国际关注,也直接影响了港九的资源委员会、招商局和中国银行等27个国民党在港机构相继起义,起了带头作用,加速了蒋介石当局的分崩离析。毛泽东主席称这是“一个有重大意义的爱国举动”。周恩来称它是“具有无限前途的中国人民民航事业的起点”。

  图片

  玉成围于2009年被评为“兴宁市特色古民居”,于2015年被评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