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兴宁
36°
高温
兴宁
15:00发布
兴宁
15:00发布
36 °
多云
西南风 1级
空气优 43
相对湿度 45%
高温
今天
多云
26°/37°
周三
阵雨
26°/36°
周四
中雨 / 多云
26°/33°

繁體 丨 手机版 丨 RSS订阅 丨 无障碍浏览

首页 > 走进兴宁 > 历史文化 > 兴宁文化

新陂孝廉陈驻仙轶事

阅读次数:- 信息来源: 本网 发布时间:2014-07-01
[字体:  ]

清末举人陈驻仙别号慕瀛,新陂镇福民村厂下人。有一年隆冬,北风怒号,冷气逼人。一天中午,驻仙行到自己厨房门口,罗伯母给他两条热气腾腾的蕃薯。他行侧一步,大咬起来,触景生情,边吃边唱: 北风四野号,冷气逼人饶,秆乱因寒钻,蕃薯为暖咬! 此诗看来很平常,分析起来,真是举人驻仙的半生写照啊!俗语云: 有穷秀才,没有穷举人,做了官,有了钱,穿的是轻裘绸缎,眠的是锦被褥毯,吃的是美味佳肴,而驻仙呢,中了举,也做了官,但到晚年,还是囊空如洗,两袖清风。这么寒冷的天气穿的还是灰布长衫。眠的是草席禾秆,吃的是蕃薯取暖。由此可见驻仙一生清廉之一斑。

民国期间,驻仙任兴宁县法院推事时与胞弟子涵在任。一次,兴城新丰街元盛经大布号,因洋纱纠纷打官司,经驻仙据理判回元盛经。该店老板特包毫洋80元作谢,但素知他清廉,不敢当面给他,乃塞进他被窝里去。驻仙晚上睡觉时,一掀被,毫洋滚了出来,他骇异地喊: 子涵!子涵! 子涵一至,他便问: 这是什么? 子涵屏住气说: 这是元盛经那条洋纱案,经你判回元盛经,老板无以为谢 hellip; hellip; 。驻仙不待他说完,连声便说 拿开!拿开! 子涵不敢怠慢,赶忙把银子送还元盛经去了。店老板接过银子,感动得不禁热泪盈眶。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