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兴宁
36°
高温
兴宁
15:00发布
兴宁
15:00发布
36 °
多云
西南风 1级
空气优 43
相对湿度 45%
高温
今天
多云
26°/37°
周三
阵雨
26°/36°
周四
中雨 / 多云
26°/33°

繁體 丨 手机版 丨 RSS订阅 丨 无障碍浏览

首页 > 走进兴宁 > 历史文化 > 中国花灯之乡

兴宁“赏灯”大过年 热闹盛况堪比春节

阅读次数:- 信息来源: 兴宁市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3-02-03
[字体:  ]

  在兴宁,素有“赏灯”大过年的说法。每年元宵节前后,兴宁各地都会举行赏灯活动,热闹盛况堪比春节。

  正月十一是兴宁市刁坊镇金银村窝里陈屋赏灯的日子。当记者来到村口,只见村道上车水马龙,外出的乡亲纷纷从各地赶回家乡。走进村子,耳边不时传来锣鼓声、鞭炮声,热闹非凡。中午时分,来自各地的乡亲围坐在一起,高高兴兴地吃宴席,大家欢声笑语,叙说家乡变化,尽享赏灯之乐。

  兴宁市民俗专家黄红亮表示:“兴宁的赏灯有比较团圆、喜庆的氛围,比如说外地的乡贤或者在外工作的人,如果大年三十没有赶回来,但是到了家里的赏灯日,一定要赶回来团圆,在民间有赏灯大过年的传说,就是赏灯比过年还重要。”

  据了解,兴宁赏灯节,属客家民间习俗,是兴宁民间的重要节日,有赏灯大过年的说法,它与其他地方的元宵节有相似之处,但又独具特色。兴宁赏灯节从正月初九至正月十七日,但最多家族集中在正月十二到十五这几天,结束那天叫暖灯,各族赏灯和暖灯的日期都不相同。

   兴宁赏灯节,内容较为丰富。节前当地族人须定做花灯,然后派人到县城或圩镇去请花灯,一路敲锣打鼓,燃放鞭炮把花灯抬回来,悬吊在祖屋上厅栋梁下面。赏灯节全屋张灯结彩,家家户户都有亲朋好友到来,敲锣打鼓、大办筵席、舞龙舞狮,燃放烟花炮竹等,气氛非常热闹。

  兴宁市民俗专家黄红亮表示:“兴宁赏灯一是观赏灯色,二是庆祝添丁,兴宁的民俗是这样的,假如是家里面生了男孩就赏灯,以前传统文化里面就是生男孩才赏灯,现在不断的演变,假如你村里面是正月十三赏灯日,就是整个村都变成赏灯日,变为一种择日的文化。赏灯非常热闹,有送鞭炮的、有送白糖的,面上用红纸贴上,寓意着甜甜蜜蜜,小朋友健康快乐的成长。”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