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兴宁
36°
高温
兴宁
15:00发布
兴宁
15:00发布
36 °
多云
西南风 1级
空气优 43
相对湿度 45%
高温
今天
多云
26°/37°
周三
阵雨
26°/36°
周四
中雨 / 多云
26°/33°

繁體 丨 手机版 丨 RSS订阅 丨 无障碍浏览

首页 > 招商引资 > 投资环境

敢冲善拼谋新机,提速争先促发展!兴宁市吹响“狠抓发展”的进军号!

阅读次数:- 信息来源: 兴宁市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2-02-27
[字体:  ]

  金雁电工成为兴宁首家年产值超10亿元企业、新昌鞋业入选梅州市2021年度纳税前20名工业企业名单、39个产品入选2021年“粤字号”农业品牌目录、新增两家省级重点农业龙头企业……步入新的一年,兴宁全市上下紧紧围绕“发展至上、项目为王、激发动力、实干为先”的理念,立足产业优势和区位优势,吹响“狠抓发展”的进军号,奋力推动兴宁苏区加快振兴、共同富裕。

  加速项目进度 城乡建设“热火朝天”

  “春节过后本地工人先到岗工作,目前外地工人也基本到岗,我们正全力加快项目建设,力争在10月份能投入使用。”在新建兴宁市人民医院项目建设现场,兴宁市人民医院基建科副主任钟永基说。记者看到,医院的传染科楼、核医学门厅楼、行政综合楼等多栋建筑已完成主体建设,院区雏形初现。“目前主要是进行水电和消防设施安装,以及部分建筑的室内二次装修,然后会迅速开展设施设备安装工作。”钟永基对记者说,新建兴宁市人民医院项目是兴宁市的重点民生项目,是兴宁完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的重要举措,当前正推动项目建设“快马加鞭”,力争项目早日建成,为当地群众提供更加优质的医疗卫生服务。

图片

新建兴宁市人民医院项目基本完成主体建设。(陈思杰 摄)

  城市里项目建设如火如荼,乡村的建设同样是热火朝天。在新圩镇船添村,记者看到,广袤的土地上,几台农机在轰鸣声中来回平整土地。据了解,这里正在建设船添村农业公园。“我们通过引进企业投资,充分利用船添村400亩撂荒耕地,开发建设两公里长光伏长廊和农业观光旅游公园,打造‘红色党建+绿色生态+金色产业’的乡村振兴示范基地。”新圩镇负责人表示。据介绍,“红色党建”是指将两公里长的光伏长廊打造成融红色教育和体验式学习实践为一体的党建文化公园;“绿色生态”是指栽培种植400亩金丝皇菊,并利用其食药两用和具观赏性的特点,发展乡村观光旅游,打造成南药产学研示范基地;“金色产业”是指发展光伏和南药富民兴村产业,把资源变资产,发挥联农带农作用,带动一批农民就近就业,预计每年将为船添村带来10万元以上集体经济收入。


图片

 新圩镇船添村农业公园建设现场。(刘海阳 摄)

  

  坚持发展至上 生产一线“马力十足”

  春节后复工以来,广东金雁电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工人们在流水线上积极工作,全力以赴抓生产赶订单,奋力实现第一季度“开门红”。


图片

金雁电工生产车间一角。(吴腾江 摄)


  金雁电工是一家从事漆包线生产的高新技术企业,主要生产各种热级、多种型号的漆包线。去年,该公司漆包线生产销售达到1.6万吨,产值达10.96亿元,成为兴宁市首家年产值超10亿元的企业,并入选2021年广东省制造业500强,是梅州市唯一入选的企业。“我们公司历年来不断加大科技投入力度,如去年引进高速拉包机后,日生产量增长至7吨,比原来多了3吨,极大提高了生产效率和产品的质量,这是我们产值能突破10亿元大关的重要原因之一。”该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接下来他们将会紧紧抓住振兴实体经济的政策扶持“窗口期”,积极谋划3万吨细、高、特漆包线增资扩产项目。项目投产后,预计可实现工业总产值30亿元、利税9000万元。

  如今弥漫在街头巷尾的年味逐渐散去,大部分企业都已投入到紧张繁忙的生产中,为经济发展开好局、起好步奠定坚实的基础。记者日前走进梅州鸿兴工艺品有限公司看到,员工正手法娴熟地在手工制作藤编工艺品。这家企业专业生产以藤、竹、木、草、铁等为原材料的工艺品、家居装饰品、礼品、节日用品等,产品远销欧美、中东、香港等国家和地区。“我们公司年产值达4000多万元,与多家外商建立了长期的贸易合作关系。今年将继续开发新产品、新工艺,预计新设计工艺品1000多种,以适应客户要求和市场需求。”该公司总经理陈晓说。


图片

梅州鸿兴工艺品有限公司今年预计新设计工艺品1000多种。(刘海阳 摄)


  “我们正在进一步细化‘1331’工业发展新体系年度工作计划,引导优质要素资源向主导产业、特色产业、新兴产业集聚配置。同时鼓励企业引入新技术、新设备开展技术改造,厚植工业发展潜力,力争2022年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5%、工业投资15.5亿元。”兴宁市科工商务局负责人说。

  赋能乡村振兴 一村一品“遍地开花”

  “柚树就跟自己的孩子一样,只有你对它好,它才能给你回报。”在梅州市冠诚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种植基地,公司负责人刘道怀在柚园里忙碌着,悉心地为柚树进行修剪、埋肥等日常养护。


图片

 梅州市冠诚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柚子种植基地。(吴腾江 摄)


  去年底,省农业农村厅公布2021年广东菠萝、龙眼、香蕉、柚、柑橘品牌示范基地名单,冠诚种植基地名列其中。不久前,冠诚公司还被认定为2021年度省重点农业龙头企业。作为水口镇“一村一品”的主打产业之一,刘道怀、刘琴夫妇多年来扎根农村,将原本200多亩的柚园扩大至如今的1300多亩,带动周边群众增收致富。对于未来的发展,刘道怀说,除了扩种规模,将更加注重柚果品质,以及仓储、初加工等能力的提升,不断完善供应链,助力梅州柚走向全国。

  清洗、烘干、筛选……在粤和兴·粤香柑产业种植基地的厂房里,一个个沃柑经过全自动分拣机器的分拣,按照不同档次进行包装和销售。据了解,这个基地从2017年开始种植以来,在去年迎来了丰产期,沃柑产量达到了600万斤。“基地总规划面积5000亩,首期种植有1060多亩。”该种植基地负责人杨彩琼告诉记者,沃柑每亩产量可达4000公斤,每亩产值约11万元,通过品牌创建,每亩利润可达6万元。在基地的示范带动下,当地村民陆续种起了沃柑,“小果实”正逐渐成为富民兴村的“大产业”。


图片

粤和兴·粤香柑产业种植基地将“小果实”发展成富民兴村的“大产业”。(吴腾江 摄)


  “今年我们将努力抓好‘一村一品、一镇一业’项目实施,探索农业设施化、园区化、融合化、绿色化、数字化发展模式,实现全产业升级、全链条增值。同时我们还将指导扶持丝苗米、肉鸽、油茶、单从茶等行业品牌建设,形成一批兴宁特色农产品产业集群,整体提升兴宁农业的竞争力。”兴宁市农业农村局局长罗国强说。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