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兴宁
36°
高温
兴宁
15:00发布
兴宁
15:00发布
36 °
多云
西南风 1级
空气优 43
相对湿度 45%
高温
今天
多云
26°/37°
周三
阵雨
26°/36°
周四
中雨 / 多云
26°/33°

繁體 丨 手机版 丨 RSS订阅 丨 无障碍浏览

首页 > 招商引资 > 投资环境

兴宁主要历史文化遗产

阅读次数:- 信息来源: 梅州日报 发布时间:2015-08-11
[字体:  ]

一、 兴宁学宫

现址位于兴民中学内的兴宁学宫始建于明洪武四年(公元1371年,即兴宁县治迁至现址的第三年),之后历经了多次重建和扩建,时至今日占地逾十亩。兴宁学宫由外至内依次是棂星门、泮池和大成门(原名戟门)、东庑西庑、大成殿、尊经阁。

1962年,兴宁学宫被列为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上世纪六十年代、八十年代曾作两次较大型的修缮。2007年底,兴宁市着手再一次对学宫进行大规模重修。历时一年,重修后的兴宁学宫“修旧如旧”,构筑严谨美观,风格庄重典雅,保持了明代学宫的风貌。

QQ截图20150813090945.jpg

兴宁学宫大成门



二、 明代古城墙

史料记载,明成化三年(1467年)冬,兴宁知县秦宏奏报朝廷核准重建县城,改土垣为砖城,翌年夏建成。城高1.85丈、周长626丈、雉堞903个,环城掘濠,深0.7丈、宽2丈。嘉靖四年(1525年),加建四个城门楼,并更名东门为平远门,西门为阜成门,南门为迎薰门,北门为拱辰门。现存兴宁古城墙绝大部分为明成化年间所建。

建国初期,城门、城墙仍保存完整,1958年后,城濠逐步填埋,现大部分墙基仍在,20世纪70年代后期城墙上开始有单位和居民兴建厂房和住宅。现南门(迎薰门)保留最为完整,北门仍保存内门,东门和西门在文革时期被拆除。从现有保存可以看出,古城墙建筑材料底部是窑制青砖,顶部为夯干墙,厚实坚固,虽历经五百多个春秋,砖块上“城砖”两字依然清晰可见。

QQ截图20150813091012.jpg

QQ截图20150813091021.jpg

明代古城墙兴城北门



三、兴宁古民居

兴宁地处客家围龙屋集中地带,古民居数量多。辖区内建设历史在60年以上、保存比较完整、特色明显、规模较大、有一定的人文底蕴的古民居有4000多座。兴宁古民居大部分是明清以来的围龙屋,历史风貌保存完整,选址讲究、结构紧凑、布局合理、装饰格调高雅、雕刻精美,同时具有较高的历史、文化、科学、艺术研究价值。其中宁新街道东风村东兴围的九厅十八井等26座古民居建设年代可追溯到宋代以前,福兴街道五里村的瑞征围等15座古民居建筑规模宏大,面积在一万平方米以上。

QQ截图20150813091030.jpg

客家围龙屋


四、 杯花舞

“杯花舞”是一种经过改革创新的独特道教舞蹈,是兴宁民间文化艺术的一朵奇葩,至今已有一百多年历史,颇具客家风情,在海内外都有较大的影响。

2005年以来,兴宁市更加重视对民间艺术“杯花舞”的创新与发展,不断增强表现力和感染力,并在学校、城乡大力推广和排练“杯花舞”。杯花舞蹈最新代表作群舞《杯花声声》,先后荣获岭南民间艺术汇演金奖和广东省第三届音乐舞蹈花会金奖。2007年,“杯花舞”被列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2009年,凭借“杯花舞”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兴宁被国家文化部命名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

五、兴宁山歌
兴宁山歌是我省主要的客家山歌之一,其中又以罗岗、罗浮、水口、石马山歌最为流行,这些山歌均有沁人肺腑各具特色的歌调。

兴宁山歌的唱腔中,最原始的要算“过山梆”,它可以说是水口山歌、石马山歌和邻近各县类似山歌的鼻祖。它的主要特点是一气呵成,每句歌词中间不添加任何衬字衬词,只在每个乐句的末尾用上柔美的拖音。水口山歌是一种刚健豪放、易于上口的山歌,它只有6、1、2三个音,巧妙地构成娓娓动人的旋律。石马山歌从音型和旋律上看,是从水口山歌进一步发展起来的,同是每句七字的歌词,唱腔不尽相同,风趣幽默的山歌《新绣荷包两面红》,颇具石马特色。罗岗山歌以其曲调柔美,婉转缠绵而脍炙人口,是客语地区著名山歌之一。罗浮山歌有“骆啄腔”和“罗浮司联板”等歌调,最大的特点是徵调式,这有别于其他山歌的羽调式。

六、版画
兴宁的版画基础良好,版画创作绵延不绝,人才辈出,因此被鲁迅先生称为“版画之乡”。20世纪三四十年代,中国新兴版画运动的第一代战士罗清桢、陈铁耕、陈卓坤、张慧、钟步卿、黄山定、邓启凡及稍后的罗映球、王立、荒烟、张运辉等著名画家,都出自兴宁。1980年,老版画家罗映球先生倡导成立了兴宁市第一个版画组织“清桢版画会”。1986年,在日本横滨市举办的《第十一回日中交流美术展》中,中方参展作品52幅中有20幅出自兴宁清桢版画会员。1991年,清桢版画会会长罗映球先生和清桢版画会顾问王立先生荣获中国新兴版画贡献奖。

为传承这一宝贵的民间艺术形式,兴宁市采取了扶持措施,支持版画队伍发展壮大。至目前,兴宁市清桢版画会共有会员逾百人,近年来创作版画超过3000幅,创作版画的热潮又逐渐在兴宁兴起。

QQ截图20150813091043.jpg

美术越来越受青少年青睐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