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兴宁
36°
高温
兴宁
15:00发布
兴宁
15:00发布
36 °
多云
西南风 1级
空气优 43
相对湿度 45%
高温
今天
多云
26°/37°
周三
阵雨
26°/36°
周四
中雨 / 多云
26°/33°

繁體 丨 手机版 丨 RSS订阅 丨 无障碍浏览

首页 > 招商引资 > 投资环境

大坪马灯舞简介

阅读次数:- 信息来源: 市文广新局 发布时间:2015-08-11
[字体:  ]

马灯舞俗称 打马灯 ,属客家人独特表演艺术的传统舞蹈,也是兴宁大坪流行最早最广的民间舞蹈艺术品种,各乡村都有自己的马灯舞团。

马灯舞的红、白两匹马是用竹篾编织成的马身,长约1.4m,用红布或白布围裹,再配上其他颜色、线条、装饰物,马背中间骑坐部位留有能容一人腰围的孔,表演者把马套在腰间,并用布条绊在肩上,腿以下部位隐在马身中,在马身两侧各挂一块画有穿长靴的人腿的画布,看似骑马的姿态。

马灯舞主要由马灯小姐(花旦)、两个马郎官(生)、打浪伞小丑(丑)、车夫(末)、丫环(青)、引路长者(举灯笼)等,有纸马、花车、鲤鱼、雄鸡、花扇、丝巾等道具,同时有锣鼓、二胡、笛子等乐器伴奏。马灯舞含 十二月古文(打四围)、拆字、打五更、补缸 四个环节,整场节目有说有唱、有歌有舞,曲调是独特马灯调。流传中逐步形成韵调欢乐祥和、抒情格局,引用通俗易懂的客家歌声和语言,歌颂农民一年四季的农事活动,从正月唱到十二月,称为 十二月古文 ,体现了客家人吃苦耐劳和积极向上的创业精神。用 拆字歌 的表演,歌颂了客家劳动人民相爱的纯洁情感。 打五更 再现了客家人夜以继日勤奋劳动的情境。 补缸 反映了客家人素有外出谋生求发展的创业志向。马灯舞四个环节都扣住现实生活的真实写照,表演艺术生动活泼,引人入胜,是大坪百姓喜闻乐见的民间传统艺术舞蹈。

马灯舞于明清期间,由江西传入梅州客家地区。相传,马灯舞源于东汉末年,是客家先祖为纪念、弘扬、发展、传承中原文化,而形成了具有独特表演艺术形式的客家民间传统的舞蹈。大坪马灯舞始于二十世纪初期,白文下(今屏汉村)的连塘美罗柏章等根据民间传说编练了马灯舞: 玉皇大帝为视察民间疾苦,令公主小姐(花旦)、两匹战马乘坐四个卫士、公主的婢女两个(丫环)、为公主司伞一个(浪伞小丑),到了人间,用花车乘载公主,车夫推行,当地长者星夜举灯引路视察民情。 借这个情节编写了马灯舞,春节期间演出,博得百姓欢呼和喝彩,这一独特表演艺术逐步流传广泛。然后祠堂、大塘、朱坑、黄坑、白云、吴田等村,均已编练马灯舞演出。

大坪镇是兴宁市西北角的一个山区乡镇,由于马灯舞具有传统的独特风格,有恭祝民间添灯发财的好兆头,每当春节、元宵期间,演出最为繁忙,随着岁月的迁移,这一艺术发展到周边地区。1958年冬,大坪马灯舞(仙女下凡颂公社为题),参加全国业余文艺汇演汕头赛区演出,获得一等奖。大坪的《马灯舞》是民间舞蹈艺术的一朵奇葩,是大坪的传统舞蹈,久演不衰,颇具客家风情。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