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兴宁
36°
高温
兴宁
15:00发布
兴宁
15:00发布
36 °
多云
西南风 1级
空气优 43
相对湿度 45%
高温
今天
多云
26°/37°
周三
阵雨
26°/36°
周四
中雨 / 多云
26°/33°

繁體 丨 手机版 丨 RSS订阅 丨 无障碍浏览

首页 > 招商引资 > 投资指南 > 政策与服务

兴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兴宁市企业诉求响应工作机制的通知

兴市府办函〔2020〕9号

阅读次数:- 信息来源: 兴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03-03
[字体:  ]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市府直属和省、梅属驻兴各单位:

  《兴宁市企业诉求响应工作机制》已经市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执行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请径向市科工商务局反映。


  兴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3月3日          


兴宁市企业诉求响应工作机制


  为充分发挥省政府构建的企业诉求响应平台功能,切实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过程中面临的问题,帮助企业坚定信心,增强动力,实现有序复工复产,根据《梅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梅州市企业诉求响应工作机制的通知》(梅市府办函〔2020〕32号)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制定兴宁市企业诉求响应工作机制:

  一、工作目标

  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以及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梅州市委市政府关于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要求,全面推动中央、省、梅州市和我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企业共渡难关的有关政策措施落实,尤其是推动省政府《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若干政策措施》(粤府明电〔2020〕9 号)深入实施,构建职责明确、有求必应、部门联动、注重实效的工作机制,对企业诉求做到快速响应、顺畅办理、圆满解决。力争实现企业合理并符合条件的诉求问题100%圆满回复和企业100%满意。

  二、工作原则

  (一)坚持有诉求必有响应和回复。上级企业诉求响应平台分发企业诉求工单,有关部门接收后,务必做到第一时间响应,安排专人负责,并及时办理回复,做到诉必应,应必答,答必果。

  (二)坚持强化职责推动落实到位。对于企业诉求,有关部门收到后,务必强化责任担当和大局观念,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研究推动诉求问题解决,推动企业诉求落实到位。

  (三)推行部门办理和协同办理相结合。对于企业诉求涉及事项内容明确的,对应受理部门负责落实办结。对于企业诉求由一个部门协调解决不了或者需要综合协调解决的,可采取多部门协同办理,推动诉求问题圆满办结。

  (四)注重提升办结时效和工作实效。坚持把企业诉求解决的效果作为检验工作成果的标准,坚持把推动政策惠及企业的程度作为推动工作的目标。对于企业诉求问题,规定办结时限,落实专人负责,达到“一个诉求,一个责任人(专班),一个处理方案,一个结果回复”。

  三、职责分工

  市科工商务局:主要负责建立扁平化的快速协同响应工作机制,涉及工业、商务、科技、信息化方面的企业诉求问题协调办理解决。负责每月收集汇总各单位已解决企业诉求情况。负责牵头协调办理市其他有关单位纵向联动上下级部门或横向联动兄弟单位无法及时解答的企业诉求,上报梅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协调解决。

  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主要负责协调解决涉及政务服务方面的企业诉求问题。涉及政务服务为主且包含其他方面的诉求问题,负责牵头协调出具解决方案。负责协调粤商通 APP 企业诉求响应平台运行和数据保障工作。

  市税务局:主要负责涉及税务方面的企业诉求问题协调办理解决。涉及税务为主且包含其他方面的诉求问题,负责牵头协调出具解决方案。

  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主要负责涉及用工、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等方面的企业诉求问题协调办理解决。涉及用工、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等为主且包含其他方面的诉求问题,负责牵头协调出具解决方案。

  市医疗保障局:主要负责涉及医疗保险、生育保险等方面的企业诉求问题协调办理解决。涉及医疗保险、生育保险等为主且包含其他方面的诉求问题,负责牵头协调出具解决方案。

  市金融工作局:主要负责涉及融资等金融方面的企业诉求问题协调办理解决。涉及融资为主且包含其他方面的诉求问题,负责牵头协调出具解决方案。

  市发展改革局:主要负责涉及救灾物资储备等方面的企业诉求问题协调办理解决。涉及救灾物资储备等为主且包含其他方面的诉求问题,负责牵头协调出具解决方案。

  市财政局:主要负责涉及财政、国有资产方面的企业诉求问题协调办理解决。涉及财政、国有资产为主且包含其他方面的诉求问题,负责牵头协调出具解决方案。

  市自然资源局:主要负责涉及用地、规划、不动产登记等自然资源方面的企业诉求问题协调办理解决。涉及自然资源为主且包含其他方面的诉求问题,负责牵头协调出具解决方案。

  梅州市生态环境局兴宁分局:主要负责涉及生态环境方面的企业诉求问题协调办理解决。涉及生态环境为主且包含其他方面的诉求问题,负责牵头协调出具解决方案。

  市住房城乡建设局:主要负责涉及住房建设方面的企业诉求问题协调办理解决。涉及住房建设为主且包含其他方面的诉求问题,负责牵头协调出具解决方案。

  市农业农村局:主要负责涉及农业农村方面的企业诉求问题协调办理解决。涉及农业农村为主且包含其他方面的诉求问题,负责牵头协调出具解决方案。

  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要负责涉及文化、广电、旅游等方面的企业诉求问题协调办理解决。涉及文化、广电、旅游等为主且包含其他方面的诉求问题,负责牵头协调出具解决方案。

  市市场监管局:主要负责涉及企业办事、市场监管等方面的企业诉求问题协调办理解决。涉及企业办事、市场监管等为主且包含其他方面的诉求问题,负责牵头协调出具解决方案。

  市统计局:主要负责涉及统计方面的企业诉求问题协调办理解决。涉及统计为主且包含其他方面的诉求问题,负责牵头协调出具解决方案。

  市交通运输局:主要负责涉及交通运输保障方面的企业诉求问题协调办理解决。涉及交通运输保障为主且包含其他方面的诉求问题,负责牵头协调出具解决方案。

  市公安局:主要负责涉及公安保障方面的企业诉求问题协调办理解决。涉及公安保障为主且包含其他方面的诉求问题,负责牵头协调出具解决方案。

  人民银行兴宁支行:主要负责涉及货币政策工具、征信业务、外汇管理等有关方面的企业诉求问题协调办理解决。涉及包含职能范围内其他方面的诉求问题,负责牵头协调出具解决方案。

  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主要负责涉及住房公积金有关方面的企业诉求问题协调办理解决。涉及住房公积金为主且包含职能范围内其他方面的诉求问题,负责牵头协调出具解决方案。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结合辖区实际相应建立企业诉求响应工作机制,落实属地管理职责,推动国家、省、梅州市和我市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政策措施的落实落地,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四、办理流程

  省政府、梅州市统一搭建诉求响应平台,将企业诉求问题收集分类,迅速发送至我市相关部门,我市相关部门应按下面流程做好企业诉求办理工作:一是对于企业诉求清晰,责任部门也很明确的,责任部门第一时间响应处理,及时回应并沟通解决,原则上不超过24小时办理完结;二是对于企业诉求由一个部门协调解决不了或者需要综合协调解决的,由问题诉求主体部门落实本单位工作职责,并牵头联合纵向上下级或横向兄弟部门2—3个工作日内研究提出方案并逐步推动解决,同时予以办理应答;三是对于企业诉求由一个部门协调解决不了或者需要综合协调解决的,问题诉求主体部门联合纵向上下级或横向兄弟部门亦无法解决的,报市科工商务局牵头,联合市有关单位研究提出解决方案并由市科工商务局办理应答;四是对于兴宁市各部门联合都无法解决的企业诉求问题,由市科工商务局收集汇总上报梅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协调解决,并由市科工商务局反馈办理结果。

  五、工作要求

  (一)成立专责小组。市有关单位要迅速成立以局领导为组长的企业诉求响应工作专责小组,同时要指定不少于2位业务骨干(AB角)为具体经办联系人。

  (二)定期报送情况。市有关单位要按照各自工作职责,认真做好企业诉求响应工作,并于每月月底前将企业诉求问题解决的情况汇总报市科工商务局备案。

  (三)加强督查指导。市科工商务局要会同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不定期抽查市有关单位对企业诉求响应的办理、回复和解决情况。对不按要求回应企业诉求,推诿扯皮的,市科工商务局视情况提请市政府督查。

  (四)加大宣传力度。各镇(街道)、市有关单位要通过网络、微信群、QQ、手机短信等多种形式加强企业诉求响应平台的宣传,积极动员企业通过粤商通 APP 或省政务服务网登陆企业诉求响应平台,及时反映生产经营过程中面临的用工、返工、融资、税务、进出口等具体诉求。同时,要积极汇总梳理近期中央、省、梅州市和我市出台应对新冠肺炎支持企业共渡难关的系列政策、措施,大力开展宣贯活动,将政策宣传到每一家企业。


  解读稿:http://www.xingning.gov.cn/xxgk/fggw/zcjd/content/post_2059408.html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