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兴宁
36°
高温
兴宁
15:00发布
兴宁
15:00发布
36 °
多云
西南风 1级
空气优 43
相对湿度 45%
高温
今天
多云
26°/37°
周三
阵雨
26°/36°
周四
中雨 / 多云
26°/33°

繁體 丨 手机版 丨 RSS订阅 丨 无障碍浏览

首页 > 招商引资 > 园区建设 > 园区简介

广州梅州产业转移工业园简介

阅读次数:- 信息来源: 本网 发布时间:2009-10-21
[字体:  ]

广州(梅州)产业转移工业园,是由省"双转移"政策催生、穗梅两市合作共建的,也是全省首个两次竞得省产业转移竞争性扶持资金共10亿元的示范园。

园区规划为梅州次中心城市,位于梅州市区西南部30公里,地处梅州市区、梅县、兴宁、五华、丰顺5个城区的几何中心位置,紧邻畲江中心镇镇区;梅揭、兴畲两条高速公路及广梅汕、梅坎两条铁路在园区交汇,206国道穿园而过,距梅县机场和在建的潮汕国际机场均约半小时车程。
园区参照广州科学城的规划理念,结合梅州 推动绿色崛起,实现科学发展 战略,以 生态园区、工业新城 的发展定位进行高标准规划。工业新城总体规划面积约47.73平方公里,由生态园区、畲江中心镇和生态保留区3部分组成。其中,生态园区规划面积约22.37平方公里,是工业新城的核心区。

围绕全省实施《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打造2-3家产值超千亿元的特大型汽车制造企业的目标,结合梅州自身的产业基础,确立了汽车零部件及配件制造业,通信、电子设备制造业,电气机械制造业,金属制品制造业等4个主导产业,其中重点发展汽车零部件及配件和通信电子设备制造业2个主导产业。

园区开发的理念是 融山、谐水、建园、造城 ,强调在保育原生态的基础上进行建设。

园区建设思路是 统一规划、分步实施、梯度推进、协调发展 ,整个园区分3期建设:在2009年底完成首期4.03平方公里开发;2011年完成约14平方公里的开发;再用3-5年的时间完成佘下区域的开发。

为加快园区开发建设,梅州市委、市政府专门制订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规定投资广州(梅州)产业转移园,工业用地最低限价挂牌出让,并可享受下列优惠:一是对按合同约定并在2011年底竣工验收的两层以上钢筋混凝土框架结构的厂房及仓库,给予每天方米200元奖励;层高7米以上的钢结构厂房及仓库,给予每平方米100元奖励;二是对年纳税50万元以上的企业给予相应的财政扶持;三是租赁园区标准厂房的,在2011年底前月租金每平方米1元;四是实行水、电费优惠;五是衽养老保险费补贴;六是对进园企业衽零收费;七是成立担保公司为进园企业提供融资服务;八是为职工提供免费交通服务等生活便利 。

目前,园区已累计投入6.63亿元,首期已基本开发建成约2.67平方公里,余下区域的平基工程已近完工,相关配套设施建设可在今年底完成,整个园区将形成6000亩以上的开发规模;突出以汽车零部件等主导产业为重点,以共建共享为切入,穗梅联手、市县联动,并成功探索出了穗梅合作的 强华模式 。在这一模式带动下,园区共有8个项目与广汽集团等广州企业成功对接,投资总额达6.4亿元。同时,还专门委托广州开发区12家专业招商公司招商;园区驻外招商、责任招商、专题招商、宣传推介招商全面推进。至目前,园区共有入园企业52家,计划投资总额25.75亿元,其中投产企业13家,合同投资总额4.38亿元,吸纳用工1100多人。

整个园区全面建成、入园企业全部达产后,可以实现工业产值613亿元、税收61亿元以上,在工业发展上再造一个梅州工业,在城市发展上再造一座15万人口的宜居宜业的工业新城。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