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兴宁
36°
高温
兴宁
15:00发布
兴宁
15:00发布
36 °
多云
西南风 1级
空气优 43
相对湿度 45%
高温
今天
多云
26°/37°
周三
阵雨
26°/36°
周四
中雨 / 多云
26°/33°

繁體 丨 手机版 丨 RSS订阅 丨 无障碍浏览

首页 > 信息公开 > 法规公文 > 政策解读

关于《兴宁市60周岁以上老人、中小学生、残疾人、现役军人、驻兴部队家属等群体免费乘坐客运车辆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阅读次数:- 信息来源: 兴宁市交通运输局 发布时间:2022-01-21
[字体:  ]

  《兴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兴宁市60周岁以上老人、中小学生、残疾人、现役军人、驻兴部队家属等群体免费乘坐客运车辆实施方案的通知》(兴市府办〔2021〕5号)由兴宁市交通运输局牵头起草编制,于2021年12月3日以兴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名义印发实施。为方便社会公众理解,更好地执行落实,现作如下解读:

  一、《实施方案》出台背景

  我市《兴宁市60周岁以上老人、中小学生、残疾人、现役军人、驻兴部队家属等群体免费乘坐客运车辆实施方案》(兴市府办〔2020〕 5号)由兴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自2020年9月1日实施以来,得到广大市民的普遍认可,大大提升了城市文明形象,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鉴于兴市府办〔2020〕 5号文件一年有效期已满,为深入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出行幸福感与获得感,《实施方案》将再行实施一年。

  二、对比兴市府办〔2020〕 5号文件《实施方案》有什么变化?

  《实施方案》对比兴市府办〔2020〕 5号文件,主体内容有所调整,调整的内容主要有:一是对“特定群体”覆盖人群进行调整;二是对免费乘车范围有所调整;三是对运营费用有所调整。

  (一)“特定群体”覆盖人群有所调整。

  “特定群体”新纳入兴宁籍贯、非兴宁户籍,长期在兴宁居住的60周岁及以上老人及兴宁市在册就读的全日制19周岁以下的职业技术学校在校学生。原“特定群体”继续享受该政策。

  (二)免费乘车适用范围有所调整。

  “特定群体”凭免费卡免费乘坐兴宁市辖区内所有公交车、市区至乡镇所有农村客运车辆、乡镇至行政村所有镇村通车辆。

  (三)运营费用有所调整。

  经测算,“特定群体”免费乘坐客运车辆惠民政策一年运营补贴预计约需2000万元(含第三方公司日常维护管理年费约37.52万元)。

  三、免费乘车卡是无限制免费还是限额免费?

  无限制免费。

  四、如何加强公交免费卡使用情况的监督?

  持卡人只限于本人免费乘坐使用,非本人使用不予免费;故意将卡借给他人使用或帮他人刷卡的,发现1次停用半年,累计2次停用一年,累计3次以上予以注销,并视情节取消持卡人享受免费乘车资格。

  遗失免费卡的,持卡人应在15日内通过微信小程序挂失,未在规定时限内挂失,造成免费卡被他人使用盗刷的,发现1次停用半年,累计2次停用一年。

  任何单位和个人通过免费卡非法牟利,一经发现由公安机关及有关部门严肃处理。

  今后,市交通运输局将继续会同相关部门贯彻落实好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全力抓好免费乘车惠民政策,继续加强政策落实过程监管。加大力度,广泛宣传免费乘车惠民政策目的意义和使用规范,并通过第三方监督、刷卡数据比对、自然减员信息核查等方式,进一步加强办卡、用卡、销卡情况的监督,严厉惩处损公肥私等行为。


  解读文件原文链接:兴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兴宁市60周岁以上老人、中小学生、残疾人、现役军人、驻兴部队家属等群体免费乘坐客运车辆实施方案的通知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